晴時多雲

黨產書桌論 吳敦義第二

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吳敦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林銘雄

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朱立倫說,任何一個政黨都不可能黨產歸零,民主進步黨也不會黨產歸零,任何一個政黨只要有一張書桌也是有黨產,「所以黨產歸零是個假議題」,應該是對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有疑慮的黨產,要捐還給國家或捐做公益。朱立倫這種說法,明顯地是在偷換概念,誤導共同語彙中的黨產歸零。

一般所謂的黨產歸零,所指的是政黨不該有自己的營利產業,包括所謂的生產事業,這和政黨該有的辦公器具如書桌有關聯嗎?即將成為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我們並不希望他成為吳敦義第二,油嘴滑舌,而是一個有擔當、有魄力和能承擔責任的人。但這種劍走偏鋒的「黨產書桌論」,只會讓國民黨越來越讓人民感到寒心,不敢寄予希望。

對於黨產,馬英九任主席時就談過要黨產歸零,可是政黨法躺在立法院多年,每次都遭到國民黨團阻撓,沒辦法通過。這種言行不一,從根本上來說是嚴重違背了政黨的誠信原則。

國民黨黨產,從這次選舉中已經知道,不會再是國民黨的競選資源,反而成為負債,黨產不處理,勢必成為壓垮國民黨的最後一根稻草。放話要帶領國民黨轉型的朱立倫,在輿論有利的情勢下,不能展現破釜沉舟的勇氣,國民黨要如何改革?人民最後也只能用選票,把這種政黨掃進歷史,如同英國當年把自由黨,從兩大政黨之一,掃進歷史的灰燼一般!

(作者為天涯社區民間語文主筆,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