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閣總辭虛晃一招

◎ 范紀德

行政院長江宜樺週一率閣員總辭,懸宕的閣揆確定由副院長毛治國出任,多數閣員留任以求人事穩定。看到這裡,除了無奈,卻有種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嘆。

筆者一向佩服京劇演員純粹的表演藝術手法,舞台上兩椅一桌,演員若拿著馬鞭蹬椅上桌一回,便是策馬千里迢迢的路程,而這項精妙的表演藝術神髓,在現在的政府高官身上,更是活靈活現。

面對人民用選票對執政當局的抗議,當政者不思反省改過,卻是先演上一齣閣員總辭的戲碼,好像有擔當有肩膀的回應了民怨,負責下台。但殊不知這齣悔過戲碼演不到三天,就來個漂亮的峰迴路轉,要嘛忍辱負重,要嘛擔當天下之大不韙,又是同一批演員走馬上台,演出外甥打燈籠—一切照舊的戲本,台下的觀眾諸君心裡的疑惑、憤怒之情,自然不必諱言。

其實仔細想想,這個結果倒也沒有甚麼意料之外的驚奇,當初清末立憲派與革命派正為了中國的前途拚死相搏時,為了響應民怨平息社會反抗聲浪,清廷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近代中國第一個內閣,其中無非皇親國戚就是皇上跟前的紅人,依舊是那群被民眾怨聲載道的老臉孔粉墨登場。

此等笑話等級的皇族內閣,甭論要平息革命派的怒火,甚至連立憲派尊皇擁皇的聲浪都支持不住,漸漸敗下陣來,最後才成為壓倒清廷統治,建立現代民國的最後一根稻草。

史有明鑑在前,今有馬政府內閣總辭事件在後,若馬政府當真以為,可以如此換套劇本就繼續唱他們的百年大戲,台下觀眾還會買帳叫好,那筆者只能說,當心連支持者都支持不下去!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