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花向北京喊話〉中國「婉君」 醒醒

◎ 鍾詠翔

九合一選舉落幕,國民黨大崩盤,民進黨衝破濁水溪狂贏十三席,創下史上最好成績。面對這樣的選舉結果,中國官媒新華社評論指出,九合一只是地方性選舉,無關兩岸關係,兩岸和平發展政策並未失敗。然而,台灣公民力量的崛起,已為兩岸關係投下許多變數,這是北京不得不面對的挑戰。

在這場選舉的檢驗下,我們發現台灣的選民結構出現超越藍綠光譜、跨越省籍情結的第三勢力。這股第三勢力不隨著政黨起舞,他們跟著議題走、跟著候選人走,透過PTT、Facebook來表達自身觀點,激起世代共鳴,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這股公民社會的力量,我們可以從「洪仲丘事件」、「三一八太陽花學運」中觀察到。

然而,中國涉台學者的思維卻走老路子,一貫指出這些網友是被綠營的「婉君」(網軍)操縱,使新媒體變成攻擊國民黨候選人的平台。這未免太小瞧網友的判斷力。台灣是自由開放的社會,資訊隨手可得,在這樣的環境下,廣大「鄉民」很難被少數「婉君」操弄。且進入行動裝置的年代,年輕世代透過手機、平板電腦,比父母輩更勇於表達自己,這股浪潮全球皆然,台灣也不例外。

台灣這股公民社會的力量,雖不反對與中國互動,但積極提防中共背後「以商圍政」的企圖心,避免台灣過於依賴中國市場,也不願意兩岸關係被少數政商權貴把持,更堅決反抗政府在兩岸關係的黑箱作業。這股力量,從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所傳達出來明確、有力的訊息,中共官媒還可以掩耳盜鈴說「無關兩岸關係」嗎?

醒醒吧,中國「婉君」!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