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國昌/讓政客學會對人民謙卑

黃國昌/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島國前進發起人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九合一選舉,雖然甫告落幕,但人民已寫下台灣民主選舉的歷史篇章。一直在地方選舉掌控過半縣市執政權的國民黨,竟在二十二個縣市首長席次中,僅勉強保住新北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台東縣與連江馬祖,得票率更創下四十.七%的歷史低點。在具有最高指標意義的首都戰役,無黨籍的政治素人柯文哲,竟以將近二十五萬票的差距,擊敗出身國民黨政治世家的連勝文,徹底崩解了台北市原本鐵板一塊的政治版圖,也顛覆了我們對傳統藍綠政治的想像。

掌握中央與過半縣市執政優勢的國民黨,面臨如此慘烈的失敗,不僅超乎任何媒體民調或專家分析的預測,更絕非在二○○八年大勝二二○萬票、二○一二年再度以八十萬票勝差連任成功的馬英九總統所能想像。

這樣的結果,無疑是台灣人民對馬政權過去施政無能、傲慢濫權以及過度傾向兩岸權貴利益的政策,所發出最強烈的怒吼,也可謂是「地方選舉的全面期中選舉化」,為人民在我國欠缺類似美國國會期中選舉的現有制度下,找到藉由地方選舉對馬政府重重投下不信任票的民意出口。對於斬獲十三席縣市長的民進黨而言,也清楚地體認到,這樣的佳績,是台灣公民社會的勝利,也是改變台灣未來的序幕,蔡英文主席謙虛的表示「民進黨應該誠惶誠恐,以國民黨的失敗為警惕,如履薄冰看待人民的託付」。

的確,一一二九帶給台灣社會最為積極的意義,並非藍綠政治版圖的消長,而是讓藍綠政治人物清楚看到人民的力量,開始學會對人民謙卑。能夠產生如此天翻地覆的變動,公民社會的覺醒與年輕新世代的奮起,絕對發揮了關鍵的力量。企圖操作傳統藍綠對立、省籍族群議題的政客,被逐漸成熟的公民社會重重賞了一巴掌。權貴政治家族的出身與地方黑金派系的加持,也大幅喪失了原本縣市長層級的影響力。財團的站台背書與經濟恐嚇,更是成為此次選舉的票房毒藥。過去幾年風起雲湧公民運動的引領與催化,已經讓台灣公民社會的體質向上提升。

成熟的公民在乎的是價值、理念與是非,年輕世代更是早就厭惡了標籤、符碼與口號。柯文哲在台北市所取得的破天荒勝利,正是這個現象最佳印證。選戰結束當晚,沒有太多的慶祝歡愉,公民社會已喊出要開始嚴格監督的聲音,更是「台灣已經變得不一樣」的清晰表現。

重構體制 啟動改革

這股公民力量所帶動的期中選舉結果,終於讓人民強烈不滿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鞠躬,也讓不斷選擇與人民對立的馬英九被迫即將宣布辭去黨主席,這一切似乎將為台灣的政治新局揭開序幕。然而,過去長期的政治僵局與所導致的政策空轉,已讓我們清楚看出目前代議民主所存在的嚴重問題,如何重構一個新的政治體制,啟動新一波的政治改革,讓公民不是只有在選舉時才能「汰舊換新」,而是在日常政治的運作上就能透過民主審議的討論,實質參與重要的政策決定,就能藉由公開透明的程序,有效監督政府的施政,就能在政客背棄民意時,適時地予以矯正,無疑是我們馬上應該面對的挑戰,也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柯文哲在選舉時所提出「One City One Family」的願景,之所以可以感召許許多多的市民,反映出的是人民對於一個凝聚共同體的期待,讓台北市民可以跨越既有政治符碼的切割,團結起來打造一個美麗友善的城市。我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共同的心聲,「One Country One Destiny」,我們大家都在一條船上,必須攜手才能捍衛我們共同擁抱的核心價值與生活方式。

一一二九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如何透過打造一個健全的政經社會體制,讓來自不同背景出身、有著不同偏好傾向的公民,都能有公平的機會實踐自己生命的意義,在這個體制下自由地追逐自己人生的理想,絕對是我們必須持續努力的目標,也是所有政治人物責無旁貸的任務,而這也正是政治最為可貴、最為動人之處。

讓政客學會對人民謙卑,一一二九為台灣新政治的誕生,踏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