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贏家切記民意如流水

◎ 陳安文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戰大勝,加上無黨籍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人民徹徹底底教訓馬政府的爛政績,讓馬英九變成不折不扣的跛腳總統。但套一句馬英九以前曾經講過的話,民進黨「高興一晚就好」。

民意如流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除了展現亮麗的政績做後盾,端賴政黨本身及主事者的態度。以馬總統為例,坐上寶座之後,完全變調走樣,人民忍不住痛批「脫韁野馬」,反而遭到馬政府反駁污衊元首,根本聽不進去人民的心聲,「賊星該敗」應是馬政府本次選戰的最佳寫照。

所以,民進黨應該「誠惶誠恐」,步步為營,真正傾聽民意,以「人民」為中心,整合地方縣市的力量,擬定一個全面施政的藍圖,開創一條與民意站在一起的大道,讓人民真正放心、安心。

(作者為公務員)

◎ 張月環

這次九合一選舉,各地都競爭得相當激烈,旗幟到處林立,猶如人海般,但是如果你到台南市,竟不見選市長的旗幟,也沒看見他回覆對手的黑函,令人訝異賴清德的自信,也讓我們看見異於往常的選舉,其實這才是真正選舉的面貌。

一心一意為人民做事的話,即使沒有大標語、大海報,人民也會知道的。果然,賴清德贏得漂亮,竟拿下七成。人民的眼睛畢竟是雪亮的。

看台北的選舉,柯文哲也大勝連勝文,這次選舉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的是,真正在做事的人,不會在意對方出奧步;出奧步的人,這次反傷得自己最深。

不過,希望民進黨勝勿驕,畢竟還是有民眾對民進黨執政不放心,認為老牌國民黨才是當家主人。連勝文說自己努力不夠,他能謙虛鞠躬下台,也是好漢一條,說不定十年後,在台上謝謝的不是他?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民主的可貴,就是能用選票決定人選;過程雖不盡完美,但值得珍惜。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

◎ 唐主桂

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六都中僅在新北市險勝,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割闌尾活動也順利的通過門檻,舉國歡騰,這的確是人民的勝利,然而對於民進黨而言,開心可不能太久。

國民黨的慘敗,主因是人民對於當前社會公義、經濟發展的不滿,國民黨身為執政黨,自然必須為了這樣的狀況負責。然而民進黨的新科當選者們所提出的政見,那些對選民們畫的美好未來,想要實現必須要非常、非常努力才能夠達成,在野時只需要監督,贏了選舉後就必須要為了整個城市負責,否則當人民發現所託非人時,政治板塊將再一次的洗牌。

柯文哲先生的勝選,更有著指標性的歷史意義:藍綠是可以打破的。當黨派被跨越後,未來所有的候選人將不再能靠色彩選舉,他必須要拿出明確的政見、自己的想法,坦承自己的錯誤,努力學習,每個人都會不斷的監督著。套一句柯先生所說的勝選感言「是選舉的結束,但是是承擔責任的開始」,明天太陽升起後,每位勝選人,開始工作了!

(作者為公教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