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客無恥 不知其可

◎ 白惠玲

醫師立委蘇清泉與廖國棟在立法院意有所指的影射柯文哲疑涉強摘活人器官,質詢內容一經披露,輿論譁然,醫界橫遭波及,更是無辜。兩位立委敢於對他人進行道德殺戮,來源竟是沒有具體犯罪事實的資料,不免令人驚詫,難道擁有言論免責權的保護,國會議員就可以擺脫任何約束嗎?

當然不行!言論免責權對國會議員的保障是法律上的免責,這是避免國會議員行使職權受到不當侵害發展出來的憲政制度,然而法律免責並非無責,政治人物更應恪守基於誠信原則的政治責任,主動向國民負責。更何況,既然握有憑據,即應依法告發,如果只是窩在保護傘下用「疑似」態度任意指控,顯然就是缺乏確信的舉動。

政治人物透過嚴謹查證的資料來揭發惡行,某種程度可以矯正行政怠惰與司法消極的現象,並非全不足取。然而台灣烏龍爆料由來已久,政治人物對於信口開河的文化往往習焉不察,遑論深自反省。且看日本,二○○六年民主黨前眾議員永田壽康在眾議院出示活力門公司的內部郵件,指控自民黨收受該公司三千萬日圓,這件爆料經證實是假郵件後,民主黨立即承受強烈的輿論抨擊,永田辭職依然眾議咻咻,連帶迫使黨主席前原誠司等幹部下台,才平息政治風暴,永田則於二○○九年自殺身亡。

台灣有些政客總喜歡利用日本來撩撥負面情緒,每到選舉,就皇民、漢奸、走狗滿天飛,不如學學日本人的知恥文化吧。

(作者為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