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證金 阻卻青年參政

◎ 邱柏瑋

近日網路上瘋傳一篇文章,文中描寫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先生的背景,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姑且不論趙先生經歷過的那段歷史,保證金制度存在的正當性再一次被挑戰。

保證金制度的功能在於避免選舉資源被浪費,但是,今年的大選一再的證明,保證金制度是必須檢討的。在登記參選前,綠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呂東杰老師因為募不滿直轄市長所需的兩百萬元保證金,無奈宣布退選。而青年佔領政治九月一日的登記行動,多名成員則以刻意未攜帶保證金登記的方式抗議該制度的不公。保證金無疑是阻卻青年參政、素人參政的一大障礙。

趙衍慶先生在今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公報上「買」到一格欄位,此舉正好說明,保證金制度不但阻礙青年參政,更無法避免選舉資源遭到浪費,而在廿一世紀的台灣,我們仍使用這種破舊的選舉制度來實行所謂的民主,不免令人感到遺憾。

(作者為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