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靠 只會靠 靠不住

◎ 葉佳儒

在中韓FTA的壓力下,許多工商業聲明台灣要走出來,若無法提升競爭力,就連現在的「小確幸」也維持不了。的確,台灣是個島國,需要靠貿易才能夠維持經濟繁榮,但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或許是個中國迫使台灣簽署多項開放條約的手段,在台灣將近四十%進出口貿易對象為中國與香港之下,簽署服貿、貨貿在近幾年內或許能夠維持競爭力,不過卻因此更加深了中國對台灣的經濟控制。

真正能使台灣競爭力長遠維持的方法,以現在的台灣局勢來說,除了打開新市場如東協或TPP等,更重要的是政府應該設法使台灣產業創造獨立性、創新性等不可取代的地位,讓世界能夠有「非台灣製不可」的產品,才能夠穩定而確實保障台灣在世界上的經濟與國際地位。但這些貿易協定都只能被動地讓台灣產品售出,類似削價競爭的概念,而我想我們要的並不是如此而已。

如同德國的BMW、蘋果的iPhone,一個難以取代且高利潤的產品才是台灣最缺乏的東西。從馬政府的政策中,鮮少看到有提倡「研發」、「創新」、「獨特」的新興產業,反而只維持住現有大企業的利益。這些大廠做得好,帶領台灣經濟起飛,我們就得利,反之,這些大廠做不好,我們就損失,在這樣依附大企業的經濟趨勢下,台灣怎能站穩腳步呢?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好的、非一面倒的經濟環境來支撐台灣的發展。

(作者為大學生)

◎ 駱德宏

只有兩種人嚷著說要簽FTA:

一、不了解產業界,人云亦云的人。他們不了解以前台灣石化等產品能賣去中國,是因為對方產量不足。今天,他廠開出來了,而且產能過剩,報價比你低。台灣別說賣不進中國,要不是有關稅擋著,國內市場早就要拱手讓人,產業一片倒。中國是巴不得你零關稅的。FTA只對優勢國有利,你現在已經輸人,就是劣勢國,必須靠關稅保護,直到提升至能與優勢國競爭。

二、統派。嚷著說要簽FTA,一石二鳥。一來把經濟不好賴給民進黨,二來讓中國貨湧入台灣,完成實質的經濟佔領,你就自然就範。中國會給韓國一陣子甜頭,等著簽FTA派誤導民意至台灣踏入陷阱。

經濟要好,只能努力超越對手國,沒有好技術區隔競爭者,光靠政策是幫不了忙的。以前台灣靠關稅保護,不過是要爭取站得起來的時間。這幾天報載紡纖業接了不少日本訂單,也是因為日本生產不划算,而台灣紡纖產品品質優於中國。

(作者業商,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