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延阻潛艦更新毀及國家安全

台灣社會最近颳起了抓「內鬼」的運動,從中央到地方,從最高當局到縣市長,誰沒做好管理與查緝黑商的職責,誰都有可能面對涉嫌貪污、瀆職、包庇或洩密的刑事訴究。這個時候,有件國家安全議題,也就是潛艦汰舊換新歷經十年的失敗,同樣值得大家一起檢討更加重要的「內鬼」貽害,因為,食安失手若為慢性滅國,國安失守則是加速亡國,豈能坐視?

當代台灣之所以「人何寥落鬼何多」,原因出在從政者素質不良、私心逐權、欠缺使命。最近,台灣的「海豹」潛艦在法新社露臉了,國際媒體謔稱,這艘骨董級的潛艦應該放在博物館,台灣卻讓它繼續在服役。事實上,台灣僅有的四艘潛艦,不只「海豹」,「海獅」同樣也是二次世界大戰的「遺跡」,高齡均已七十;至於「海龍」與「海虎」兩艘向荷蘭購得的劍龍級潛艦,分別在一九八七、八八年間成軍,同樣也早就距離現代化極其遙遠。這種裝備下水,對艦隊官兵而言簡直搏命,故而有「鐵棺材」之名。

所謂軍人武德,講究的是光榮獻身,絕不是無謂犧牲。如此景況何以致之?法新社歸因於歐洲忌憚於中國,不敢軍售台灣,這種「外鬼」之說對了一半,但答案關鍵在另外一半,就是台灣本身有「內鬼」。馬總統前幾天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再次重申了潛艦替換的迫切性,也表明了台灣現在仍在與美國討論自製潛艦的技術轉移問題。他沒忘記,美國在二○○一年已經同意出售台灣潛艦的往事。

提到布希總統當年的決策,具有歷史記憶的人都明白,二○○二、○三年間,是台灣迅速購得八艘柴油動力潛艦的黃金時期,但在國防部好不容易提出預算計畫後,卻於立法院遭到國民黨的強力杯葛,甚至連作業規劃費都無法通過,由於美國政府內部對此也有歧見,因台灣未能朝野一致掌握契機,全案很快就胎死腹中。

清算這段杯葛過程,陳水扁政府無法成功遊說在野、順利推動政策,當然要負責;在國會的多數黨抵制潛艦更新案,則經過連戰與馬英九兩任黨主席,尤其在議場領軍反對的不分區立委蘇起,當時還自創軍購燈號:潛艦是紅燈、P-3C反潛機是綠燈、愛國者三型飛彈是黃燈,一路反對到底。二○○七年他在訪美時,直斥台灣國防部:美國根本沒有要求台灣買潛艦,還說:新艦需要重建碼頭,耗資龐大。這些思維的背後,都是馬主席的決策。

馬主席在二○○八年當選為馬總統,他在就職演說中標明:基於防衛台灣安全,將編列合理的國防預算,並採購必要的防衛性武器。既言防衛,很清楚的,等於繼續否決攻擊性潛艦。果然,出任其首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四年任內始終把潛艦案束之高閣,從來沒完成評估過。今天已是二○一四年,十三年時光已經蹉跎而過,不要說和擁有超過六十艘潛艦的中國海軍比,也達不到固守台海所需最起碼的八艘關鍵戰力,即使連先把兩艘茄比級老艦送去博物館,馬政府都無法做到,這還稱得上是一個具有國防自主意識的國家嗎?

不論是當年的購艦,或是現在的希望自製,都需要戰略「實質」清晰,因為,潛艦對台灣而言本來就是具有嚇阻作用的戰略性軍備,意即:外交可以形式模糊,但三軍統帥領軍必須路線明確,否則如何自盟邦取得軍事設備與技術輸出的互信?這比濫花國人血汗錢,把民主、共和兩黨的眾議院議員延請到台灣來參觀海軍基地,憑弔二戰文物,應該更為實事求是吧!

細數「內鬼誤台」的紀錄,不在消極性地算帳,更在積極地監督當權政客。歷史定位不在於幹了一件聚焦鎂光燈的表演,經常在於一路走來的功過折抵,所謂蓋棺論定,此之謂也。構成台灣民主陣痛期太長的原因很多,與其天真寄望從政者能夠自省,不如每位公民徹底認知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公民權的重要性。這些權利在手上的,要用心妥慎行使;被剝奪不在手上的,肯定要用力討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