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門神不除 還會有頂黑心

◎ 張翼揚

因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全民怒火中燒,原本想要包庇的頂新最大門神馬英九(壹週刊報導),迫於時勢召開國安,結論卻是:呼籲消費者全面抵制頂新、弄了一個黑機關—食品安全辦公室。演了一齣全國檢察官動起來,搜索、扣押財產,羈押魏應充的大戲(還未戴上手銬)。

可以把食安問題留給消費者全面抵制去解決嗎?那是迫不得已的最後手段。顧客與廠商之間本來就資訊不對稱,試問:消費者有何專業知識,可以進行食品檢測?有何公權力可以進行原料油的邊境管理與就源控管,以及撤銷營業執照、罰款和判刑?任何公眾事務(例如食安管理、十二年國教改革…)事前的規劃與防範,事中的稽核與監督,事後的考核與獎懲,本來就是政府的職責。

管理動物必須使用胡蘿蔔(獎勵)與棍子(懲罰),管理人又何嘗不需要這兩種基本工具?假如黑心廠商享受利益(使用黑心油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卻不用承擔風險(出事情,有政府縱容、包庇、掩護,甚至協助);他為什麼不做?不要以為今天把頂新消滅了,台灣社會就可以從此安居無虞。假若政府與黑心廠商交相賊的共犯結構不除,明天保證還會有第二家頂新、第三家頂新的出現。

馬英九黑心統治集團為何敢明目張膽、肆無忌憚地玩弄人民,視人民如草芥?道理很簡單,因為他當了八年台北市長,就已經這樣做了(特別費、貓纜、富邦魚翅宴…)結果非但沒有受到司法體系和人民的懲罰,反而還得到獎勵選上總統。第一任總統的胡作非為(夢想家、油電雙漲、美牛案…)不但沒有受到人民的唾棄,這個bumbler居然又受到選民的寵溺,繼續選上第二任總統。難怪會變本加厲,以百姓為芻狗。

一個賞罰不分、是非不明,缺乏司法轉型正義的社會,若不挑戰、提升自己的價值觀,把制衡、輪替視為常態,將讓自己繼續陷在無助與自救的輪迴中。(作者為退休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