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機考驗領導能力

◎ 王小堯

今年四月發生的南韓歲月號沉沒,造成超過三百人喪生的事故;知名廠商製造問題餿水油,造成國人對於食用油的安全產生疑慮;高雄石化管線氣爆,造成人員生命財產損失等,這一連串問題,皆為人為因素不當管理所造成。而今又發生海研五號沉沒,大部分人員已救出,但尚有人員待救。

筆者在公務船上,曾於台灣沿海區域內執行海上緝私任務,於過去年代,曾經是個緝私輝煌的單位,但巡緝艇年代久遠,且保養不力,加上主管並未具有與航海、海上人命安全相關之法規知識,並對船舶保養費用節節刪除,除此之外,並未有新艦艇汰舊換新計劃,實不重視船舶人員之安全。台灣四面環海,走私容易、巡緝困難,並且亦為老舊艦艇,早已比不上走私船舶的安全與速度。但「執掌者」似乎並未發現這樣的問題。

反之而言,當台灣發生一件事故意外後,要如何有效控管並減少事故擴大,減少人民生命財產進一步損失,在南韓歲月號船長身上、在台灣食安問題的中央主管機關身上,筆者並未見到他們應該要有的危機處理態度。高雄氣爆後,地方主管機關的積極善後處置;海研五號沉沒後,海軍海巡不畏七級風浪搜救,才是執掌者應有的態度。

有句話說,面對問題,問題就解決一半;逃避問題,問題就增加一倍。我們都應秉持這樣的理念處理公務,善待人民,讓更專業的執掌者善待台灣,可以在危機處理上,真正讓正在「水深油餿」中的百姓,度過危機。請台灣船長們,拿出你們的專業與態度吧!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