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正名 我的經驗

◎ 陳喬琪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蘇格蘭、香港或克里米亞處境完全不一樣。美國很受歡迎的網站about.com說,全世界有一九六國,其中包括台灣。進一步指出,聯合國表列的國家是一九三國,不包括台灣、梵蒂岡與科索沃共和國(位於巴爾幹半島,二○○八年獨立);又說,美國則表列一九五國,不承認台灣。但眾所周知台美關係密切,上網申請赴美簽證時,我們登錄的國名就是台灣。此網站說,台灣完全符合國家的定義,但是受到外交牽制,所以不被國際社會接受。

台灣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最大的問題是國名。在國內都自稱是中華民國,但是全世界只有二十幾個小國承認此國名。在國外,假如自稱來自中華民國,常常會被誤認是中國人。稱來自台灣,就很自在愉快,因為絕大多數文明國家的人民,都知道這個位於東亞的小島國。

然而,還有一個非常離譜的名稱,會讓台灣人抓狂,就是「台灣,中國的一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為消弭此痛苦,筆者曾經做了一件更改國名的事,就是將國際期刊作者投稿登錄的所屬國家名稱,從「台灣,中國的一省」改為「台灣」,影響所及,跟著更改國名的期刊總共有九百種。

筆者在一個國際期刊擔任編輯,審查來自世界各國學術機構的投稿論文。這個期刊最近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是四.八九。幾年前,期刊開始將投稿方式改為網路投稿,投稿的人要上網完成投稿的手續,包括登錄作者姓名、所屬單位、所屬國家與稿件。編輯人員也要去登錄個人基本資料,以執行論文審查工作。當筆者上網的時候,發現國家名稱是「台灣,中國的一省」。期刊出版公司說,這是根據聯合國以及世界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簡稱ISO)訂定。筆者認為此國名很離譜,因為台灣與中國無任何從屬關係。總編輯支持筆者的看法,要求期刊出版公司將國名更改為台灣,經過一個月的折衝後獲得同意。出版部門經理寫信告訴我,他們公司出版的期刊總共有九百種,作者登錄的國名全部改為台灣,相信其他的期刊出版公司也會跟進。果然如其所言,現在國際大部分學術期刊的登錄國名都是台灣。

自己的國家名稱自己決定,保護國家名稱,是國民的義務。(作者為精神科教授,前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