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不想戴帽子

◎ 葛雋

香港的網民這幾天特別開心和興奮,因蘋果電腦宣佈第一批iPhone 6在全球銷售的國家名單中,香港被視為其中的一個「國家」而與有榮焉。畢竟,蘋果公司從未在香港名稱前冠以「中國」二字。

曾幾何時,香港人在國際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根本毋須戴上一頂「英國香港」的帽子。那時大英帝國再強,英女王即使是名正言順的香港元首,但香港是香港,大英是大英,港人也從未把「英國香港」掛在口邊,英國也從不會就此提出異議。

然而九七政權移交以後,情況就截然不同了,新的宗主國不知是出於心理自卑呢抑或欠缺某種安全感,一定要給香港套上「中國香港」的帽子,誰若不從,隨時向你揮舞一下「你搞港獨」或「分裂國家」的政治大棒。

寫到此,筆者突然想起了一部電影中的對白,影片中飾演大王的周潤發對小王子周杰倫說:「朕賜給你的,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

如今的情形恰恰相反,七百萬港人就好似「周杰倫」,而新的宗主國當權者就好像「周潤發」。港人根本就不想自己的頭上有一頂叫「中國」的帽子,然而「周潤發」卻千方百計要「賜予」我們!

當世界上有人硬要把一種東西強行賜予另一人時,世人都知道那一定不是好的貨色。

(作者為香港自由撰稿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