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在台大醫院的學生們

◎ 謝炎堯

感謝你勇敢的向自由時報記者表達你在台大醫院接受實習醫師訓練的感受,讓你的師長們警惕他們的醫學教育品質有待改進。

古代內科系疾病,由受人敬畏的宗教祭司負責,外科系疾病,由操刀的理髮師等工匠處理,兩者的社會地位高低落差巨大。現代醫學艱深,不分內外科系,都必須接受漫長嚴格、充分而且完整的教育訓練,才能修練成為可妥善照顧病人受人尊敬的良醫。

疾病從潛伏期、發病、進展到康復、成為慢性病或病人死亡結束,需要全程觀察和照顧,這是教育訓練必需的要求,也是全程照顧病人的醫療倫理責任,例如急性心肌梗塞或急性肺栓塞,心電圖和血液生化值需要一系列的檢查,才能瞭解疾病的演變,這些檢查行為,不是勞動,是在學習觀察和照顧病人,同時也在累積個人寶貴的知識與經驗,對有智慧、責任感而且好學的醫學生而言,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一九六二年我在台大醫院當實習醫師,除免費住宿以外,每個月只領取新台幣三百元的飯票,沒有現金,每三天值班一次,每週工作約一百小時。實習醫師不是工人,要爭取的是良好教育訓練品質和合理住宿生活條件,你的台大醫院師長,大部分是我的學生,如果他(她)們沒有給你應有的良好教育訓練,只是把你當成廉價勞工,那是我沒有教好他們,首先向你致歉。台大醫學院院長、醫院院長、醫務秘書和你的導師,都有責任和義務,聆聽你的意見,改進台大醫學院和醫院的教育訓練。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