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產業必須講倫理

◎ 李開偉

IC設計龍頭聯發科多名員工離職,涉嫌偷竊公司晶片機密,遭檢調單位調查,其中八人涉嫌,已有一名呂姓工程師遭檢方裁定以廿萬元交保。聯發科的案子與去年發生在宏達電的案情相當類似:高階研發設計人才抵擋不住中資企業或機構的重金誘惑,竊取公司研發與技術資料帶槍投入對方陣營。這樣的事屢屢發生,這對於台灣與中國科技產業實力的消長有很大的影響。

企業間挖角乃司空見慣,然而國內廠商相互挖角之時,斷不敢要求挖角對象竊取原雇主之業務機密帶槍投靠,而中國廠商來台挖角則往往重金引誘帶槍投靠。聯發科與宏達電分別是國內IC設計與行動通訊的龍頭,其研發人員的薪資待遇在國內應該都高於一般同業。然而人心不足蛇吞象,像宏達電的簡姓首席設計師年薪超過一千五百萬元,依然會被更高的待遇引誘而出賣東家。為了保存我國的科技實力,業界應強化職場的倫理教育,職場倫理教育不只是剛從學校畢業的新鮮人需要,連高階主管都須持續地耳濡目染。主管機關應該蒐集相關個案,製作職場倫理教材,提供企業做為教育訓練課程之一部分。當然倫理對於人心的約束力非常有限,企業必須強化業務機密之保防措施,包括禁止或限制在公司內使用具有照相、上網功能之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通訊裝置、隨身碟等,及公司電腦之電子郵件的監控等。

除了這些措施以外,對於證據確鑿的企業內鬼,所有業者應建立起終身不錄用的默契,讓這種偷公司資料跑到中國的歪風不在台灣蔓延下去。

(作者為中華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