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癥結出在兩岸定位

◎ 李承值

淡江學生會長選舉事件,問題的本質就是台灣對中國因素所抱持的警戒。因為現行憲法定位不清、曖昧不明的理由,而讓一群政商集團有機會在過去十多年利用兩岸模糊的關係,對台灣民眾狐假虎威、榨取暴利或者為虎作倀,這一切都已讓台灣人反感,進而對與中國有關的人事物產生警戒之心。

或許有人認為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是可以分開看待,但是中國這隻巨獸肆虐已久,叫台灣人民如何沉著以對,就連要叫台灣內部真心支持統一的人士即刻入籍中國,想必他們也是會再三考慮。另外,兩岸信奉普世價值的人民當然可以共同合作奮戰,對抗日益猖狂的中國政府,但是其前提為兩岸的關係是否定位清楚,以讓台灣人民能安心、有信心接納中國的朋友?因為就算是支持中國民主化的中國人,也有可能因為中國的國家利益,而懷有併吞處於戰略重要地位台灣的野心。這種面對中國朋友不敢說出口、隱含在內心的恐懼,遠比面對連家與中國牽扯不清的利益關係,更讓人坐立難安,才會衍生這次因為小事而生的軒然大波。

未來台灣與中國的交流會愈趨緊密頻繁,相信類似的爭議也會一再發生,但要如何去面對處理,而避免台灣民眾陷入重複輪迴的鬧劇之中,當然還是要回到制度面解決。讓法律、憲法這些明文的政治疆界,能夠保護台灣人民形成已久但仍脆弱的共同體情感,進而降低對中國人民的警戒之心。台灣人民共同分享國際賽事的榮耀、共同承擔降臨這片土地的天災人禍,更不要說民主化經驗所帶來的驕傲感,都已讓台灣人民形成其獨有的國家情感,但這些都需要被制度保障傳承,好讓台灣人民能繼續深耕這塊土地的文明。我相信上述的論點都是在台的中國進步派人士所能理解,但懇請你們能因為理解而更加小心對待這塊土地的人民。

(作者為台灣大學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