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嬿芬/雖窮但有吸引力 柏林躍起

曾嬿芬/台大社會學系教授

年底的七合一選舉,台北市長選情仍是全國最關心的焦點。其實全國也真的應該關心台北市選情,看看這個首都人民是否可以選出一個把錢花在刀口上的市長。當台灣許多縣市的人均預算不到台北人的一半,台北市政府近年來的花錢方式完全無法贏得國人的尊敬。二○一一年嘉義全年預算才一百六十億元,該年台北市政府卻花了一百二十億元的經費辦了花謝水無痕的國際花卉博覽會。

台北市花十五億元籌辦全世界只有它參與競標,並取得舉辦權的「世界設計之都」又是一個案例。據官方的說法,花這個錢是為了「透過世界設計之都的活動,臺北將在未來的數年間,躍升為國際矚目焦點城市,展現華人世界的設計力。」市府的規劃是在二○一六年以前陸續舉辦各種活動—跨年設計活動、國際設計展、國際設計政策論壇、國際設計週論壇…問題是,有誰聽說過哪個城市在舉辦活動之後、成為設計之都?

一個城市的文化創意產業成長需要許多規劃,其中包括創意與產業網絡,以及打造適合創意工作者生活的環境。被聯合國文教組織(UNESCO)於二○○六年指定為設計之都的柏林,就是用心思規劃而不是撒錢去建立創意城市,由於地方分治的結構,柏林並不是一個資源豐沛的首都,事實上,當柏林前任市長Klaus Wowereit嘗試號召創意人才來柏林工作和居住時,說了一句被不斷傳頌的話:「Berlin ist arm, aber sexy.(柏林雖窮,但很有吸引力。)」在這方面柏林市政府的做法是典型德國人不炒短線,用足夠長的時間達到既定目標(德國足球隊就花了二十年走到世界杯冠軍之路)。他們主要的作法是提供諮詢、育成中心、創業經費、實習機會等,並建立文化創意平台,將創意人和機會與資源進行連結。柏林另一吸引人之處,在於生活成本相對低就可以得到好的生活品質,根據英國衛報今年一月的報導,許多歐洲包括英國年輕創意工作者逐漸移往柏林工作生活,最重要的考量之一是住的成本可以壓低。

美國的Hoffington Post在今年七月的一篇報導中,推薦年輕人必去的歐洲城市,將柏林排第一名,報導除了讚美柏林有活力的文化生活外,最重要的就是:這是一個生活預算合理的城市。歐洲的城市如倫敦和巴黎都因為房價物價過高被排除。以倫敦和柏林的房價來比較,過去十年倫敦房價上漲一倍,柏林只有二至三%(而同一時期德國經濟是歐洲表現最好的)。柏林的住屋九成供出租,租金上漲有控制,官方有租金行情網供查詢,如果你租貴了許多,也有租屋者協會去幫你議價,結果是在柏林市中心的租金只有倫敦的三分之一。

一個分配失衡的城市如何能讓年輕人有餘裕從事創意工作?文化創意工作者多半先得當個青貧族,一個像台北房價這麼高昂的城市,無法吸引和留住收入不穩定的文化創意青年。如果將當年用在辦花博的經費拿來蓋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增加供給來壓抑房價,年輕人從事創意活動的負擔一定會大為減輕。

在當代的城市治理中,將經濟、社會、文化政策區分已經是落伍的想法,解決社會不均的方案會帶動各個階層和年齡層的活力與機會,因此解決社會不平等的政策既是經濟的重要環節、也是塑造新城市文化的契機,經濟、社會、文化彼此相輔相成,城市的魅力才會保持。現任的紐約市長白思豪在選舉期間,就以社會政策贏得紐約市民的認同,而獲得高票當選,其中包括提供二十萬戶社會住宅這樣的諾言;首爾市長朴元淳也承諾在十年間增加十九萬戶公共租賃住宅,都是引領城市邁向活力新時代的好例證。

台北市的市民們,你投票,全國的人都在看,選個將錢花在刀口上的市長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