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台灣看集體自衛權

◎ 陳逸南

一八九五年日本依據馬關條約取得台灣與澎湖群島。法國提出了限制澎湖群島軍備及禁建要塞的提案,後來獲得俄國的贊同。日本擔心澎湖群島會成為過去英法俄爭奪直布羅陀海峽的翻版,乃於一八九五年七月十九日聲明台灣海峽為各國公共航路。一八九五年十月廿一日英國籍商船Thales號在台灣海峽公海上,遭日本海軍艦隊扣押,後來,日本政府與軍方承認過失。

一九五○年六月廿五日韓戰爆發,一九五○年六月廿七日杜魯門總統下令美國第七艦隊在台灣海峽巡弋,以確保台灣海峽自由航行的安全。迄今,台灣海峽為國際自由航道的現狀,從未改變。

從地緣政治因素來看,台海和平與西太平洋地區穩定發展有密切關係。台灣海峽常被日本學者喻為日本的生命線。

近日,日本內閣決議解禁「集體自衛權」,其具有可增加美日同盟關係,也影響到菲律賓、澳洲、印度等亞洲周邊國家的和平與穩定發展。

中國一直想要把台灣海峽變成「內海」,且充滿野心。因此,我們反對中國軍事的擴張來改變台海現況,而樂見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其將有助於西太平洋地區的安定,且能增進世界和平。(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