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鐵幕

◎ 張肇烜

香港民眾爭取特首「全民普選」,「七一遊行」有五十一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創下十年來的新高。香港人對中國一國兩制白皮書不滿,爭取港人自主,發出怒吼為了香港靈魂而戰。

值此敏感時刻,即時通訊軟體LINE在七一晚間於中國全面遭到封鎖,無法傳出任何訊息,也沒有辦法正常接收訊息。然而,透過「翻牆軟體」代理服務器,翻過中國官方的防火牆,則可正常傳訊。證實LINE已和Facebook(臉書)和Twitter(推特)一般,遭到中國當局屏蔽封鎖。

儘管LINE在日本、台灣及東亞有超過四億的用戶,卻於去年才得以進軍中國,並取了中文名字叫作「連我」。中國金盾工程嚴密過濾網路資訊,被西方稱為是「網路長城」。其中,對於台灣的封鎖更是嚴密,台灣排名前一百名的網站,近半都遭到中國封鎖。

今年五月,網友投訴LINE過濾了和中國相關的敏感詞,只要輸入如「六四」,程式都會顯示:「你發送的消息包含敏感詞,請調整後再發。」LINE也證實中國版的軟體經過「優化」處理。無獨有偶,今年六四前夕,Google信箱Gmail也遭到中國封鎖。目前只剩下中國研發的「WeChat(微信)」和QQ還可以使用,為的是防止網友串聯,封鎖一切不利政府的言論。

中國費盡心機,築起層層「網路長城」力圖屏蔽封鎖任何不利統治的言論,然而透過VPN(虛擬私人網路)及其他翻牆破網軟體,中國網友還是可以突破封鎖,證明自由民主的聲音是關也關不住的!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