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宏政/場所的悲哀與期待

蔡宏政/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公民組合發起人

中共政府一直光明正大地表明要用「買」的方式統一台灣。這個想法背後的假設就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思想是凡事皆如商品,無非買賣一樁。這種治理技術的細緻之處在於,它讓人們以自願的方式交出自己的選擇尊嚴,卻以為自己精明世故地取得最大的利益。國民黨過去的威權統治基礎除了軍警特的暴力之外,就是通過地方頭人進行選舉侍從的利益分配,買賣台灣人民的政治選擇,而它對中共政府統一台灣的最大貢獻就是引導中國力量進入這個買賣系統。

國民黨暴力壓制反添能量

過去ECFA十多項協議的順利簽署,以及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資本家力挺九二共識,讓共產黨、國民黨、甚至於民進黨都對台灣社會這個主流思想更加確定。318學運的最大貢獻就是挺身抗議這個買賣系統,重新確立台灣人民不可交易的選擇自由與尊嚴。國民黨對這個無法交易的價值浮現是直接的暴力壓制,但是對於尊嚴之戰,暴力壓制恰恰只會添加其能量。馬英九政府越想壓制這個力量來討好北京,學生就越恰如其分地向台灣、香港與國際社會展示,中國因素對台灣人自由選擇的威脅是有道理的。中共眼中的讓利服貿,通過國民黨的買辦仲介,卻成為學生、教授強力批判的兩岸權貴資本。

國民黨的貪婪無能開啟了中共直接介入台灣社會的序幕,習近平見宋楚瑜時所說的「利益不均」,要加強「三中一青」也預告了買方的新購買方針。張志軍的來訪代表中共要以它自己的方式,直接執行軟的更軟的手段(要更加重視利益均霑),以達到硬的更硬的目的(無可逆轉的統一進程)。

民進黨最後一哩路的符咒

面對中共從幕前到幕後的節節進逼,作為最大反對黨的民進黨卻依然沉迷在中國因素是執政最後一哩路的符咒中。當年輕人在學運中已賦予台獨新的時代意義時,民進黨卻視它為說不出口的髒字,最多只能把台獨當作是政治市場上的選項之一,以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替自己解套。在面對范麗青的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之發言時,民進黨卻依然決定可以不拘形式(閉門密室?)跟張志軍會面。同場加映的是執政時期的陸委會主委與副主委分別連署大一中架構與凍結台獨黨綱,與張的來訪相互呼應。無怪乎在這波學運的價值復興運動中,民進黨完全失去領導能力。蔡英文主席就任時曾宣稱民進黨的任務是要恢復台灣的社會信任,但民進黨恐怕要先恢復台灣社會對它的信任。

場所的悲哀不只是因為台灣位處四戰之地,銘刻著列強侵凌強奪的歷史傷痕,更深層的悲哀是,在各種侵凌羞辱的輪迴轉生中,被殖民的人民在心靈上早已深深浸染支配者的語言邏輯,忘卻本有的自由與尊嚴,成為失語的一群。如今台灣社會在經歷漢人、日本人、中國人的艱辛歷史旅程,終於開始自豪地以台灣人自我命名,它讓台灣的土地不只是商品化的房地產,而是一個有心人即可進入的心靈空間,銘刻著台灣人追尋集體自我認同的生命痕跡。不管現實的歷史結局如何,這是「我們台灣人」曾經存在過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