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O不能當飯吃」填空題

◎ 蔡濁瀝

日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對媒體表達太陽花學運的看法時提到,「民主不能當飯吃」。

這讓我想到美國獨立之後,從一七八九年到一八六一年南北戰爭結束之前,因為奴隸制度法令而讓美國分成蓄奴州及自由州。

當時美國的蓄奴論者,最喜歡引用的藉口之一就是在美國自由州享有自由身分的黑人,生活條件可能遠不如南方蓄奴州的那些奴隸。

因為南方蓄奴州的黑奴不愁吃穿、不必擔心餓肚子。但反觀北方自由州的黑人,卻可能因為沒有工作或工作條件差而必須擔心餓肚子甚至流落街頭。

郭董所謂「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說法,正好呼應當年美國蓄奴論者的論調。如果當奴隸可以不必餓肚子,郭董是在鼓勵太陽花學運的學生們,只要不餓肚子,大家都應該去當奴隸嗎?

民主不能當飯吃,當然尊嚴也不能當飯吃,人格也不能當飯吃,親情也不能當飯吃,道德當然也不能當飯吃。所以郭董認為台灣人除了吃飯外,其他的生存價值都不應該追求?

(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