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學運反核後的政經板塊

◎ 詹長權

二○一四年三月反服貿學生運動和四月反核四公民不服從運動,是台灣近代成功且影響深遠的社會運動,因為運動參與人數之眾、時間持續之久、抗爭場地面積之廣大、社會情緒緊繃之程度,都是前所未見。

學運、反核的主力族群涵蓋十六至卅歲的在學和剛出社會的青年,男女性別人數相當,白天抗爭時段女性人數多於男性。藍綠和中間選民都有,看不出省籍黨派對參加學運有何扞格,來自外省第三代深藍家庭者和本土深綠背景者,同樣激進不盲從地在運動中團結合作。他們對國家認同清楚、簡單、直接的態度,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和捍衛的決心很強。堅定的行動力敲醒了被政府糊弄欺騙許久的人民,敲響撻伐惡劣政客的喪鐘,敲昏了附庸在政治下的學者專家,也讓四十歲以上慣用「維持現狀」來遮蓋內心渴望主權的中年人相形見絀。

經過反服貿反核四這次強烈的政治衝突和深入且廣泛的社會對話,年輕世代人權尊嚴先於經濟利益、要命大於要電的生態價值的主張,已漸漸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和思潮;對於程序正義的嚴格要求、間接民主代議制的強力監督、透明化政府涉外談判經貿事務、行使直接民主的公投權…等的諸多倡議,也逐步深化成為全民的共識。

Web2.0的滑世代,以網路技術快速且成功地匯集跨年齡、領域、地域的社會力,以全球同步無時差、無語言障礙的鬥爭方法,來進行反全球化的抗爭運動。用鍵盤、平板、手機中的文字和影音分享資訊、主導運動話語權,為奄奄一息的台灣社會注入一股新生的活力,逐漸喪失目標的人民找回方向感。二○一四年的「公民覺醒運動」,已經把台灣的政經板塊朝向年輕化的方向位移(Shift)。

但是仍然停留在Web1.0的政黨、學校、企業,對移動中的台灣社會建構所知有限,也抓不著十六至卅歲四百九十萬Web2.0滑世代的想法和做法。他(她)們不喜歡官僚氣息、官腔官調的政府,也討厭拒絕改革、理想打折的政黨,不接受沒有理想、風骨的學校教育,也不喜歡高耗能、高污染、無效率的產業。政黨要選票、學校企業要人才,位移到Web2.0的網絡社會去和人民分享理念、分擔風險責任就對了。

(作者為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