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化民主的四個層面

◎ 謝國榮

台灣歷經這場太陽花的學運,至少有四層深遠的影響:

一、政府的重大決策與法案,已無法由總統或立法院來主導,許多人民及公民團體渴望參與政治權的擴大,而現有的憲政體制,無法滿足提供人民想要擴大參與政治的需求。

二、「小政府的角色」將持續深化,現代化的政府若要進一步擴張國家機器與權力,將會侵犯到個人的自由與權利,尤其,政府不可以動用強制的手段去逼迫或限制人民的行為。

三、人民普遍對代議政治制度不滿,黨意是否凌駕於民意?多數尊重少數與少數服從多數的精神,是否被多數或少數的暴力取代?國會裡所謂的政黨協商,是否是各種複雜利益的交換?如何改革與監督國會,刻不容緩。

四、政府與人民及人民團體之間的關係,已不再是上對下的隸屬關係,而是新的平等夥伴之關係,彼此攜手合作,才能創造雙贏。

(作者為高苑科技大學行銷系助理教授,英國國立霍爾大學企管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