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致命武力

別再鬼扯什麼美國鎮暴警察一樣下手很重

◎ 金振玄

反服貿抗爭在三月二十四日凌晨遭受馬金江集團血腥鎮壓,鎮暴警察毫無人性地暴打和平抗議的學生。四天後已有多位民眾指控警方執法不當,以警棍打擊手無寸鐵和平抗議學生的頭、胸;尤其北市大三企管系林姓學生頸椎受傷,慢動作影片血淋淋展現中市林姓教師已打躺路上,鎮暴警察仍蓄意用鋼棍重擊頭部。警察暴行一一揭露,馬政府的官員與部分支持鎮壓的民眾在無可抵賴下,竟而信口雌黃,扯美國當墊背,說什麼美國的鎮暴警察一樣下手很重。

完全胡扯,嚴重違反事實。一九九二年洛杉磯警察以警棍毆打拒捕的前科犯,導致全城暴動,在輿論撻伐之下,警方於是痛定思痛,全美國警局陸續以「武力連續體」(Continuum of Force)的概念訓練員警:當拒捕嫌犯在沒有對員警與民眾造成致命威脅時,不可使用致命武力。什麼是致命武力?拉斯維加斯警局的定義:「C:致命武力是可能導致死亡或嚴重身體傷害之武力。致命武力不僅限槍械;任何武力選擇一旦不當使用,亦可成為致命武力:(如)一、棍棒(打擊頭部,頸部,胸部,脊椎,下體,或腎臟)。」同文特別指出:放鬆四肢拒捕的抗議者為「消極抵抗」,則適用低度武力,警棍不可以使用,連徒手出拳也不適用。國土安全局聯邦執法訓練中心的棍棒訓練手冊則說:「棍棒對付打鬥的嫌犯是合理的武力選擇,意思是員警受到可明確闡述的傷害威脅─這是指格鬥;…員警(可)打擊嫌犯的四肢與大肌肉群,但必須避開頭部、頸部與脊椎等部位;除非使用致命武力有其客觀的必要性。」警察執法不當科以動輒百萬美金的罰款,是常有的事情。

用致命武力對付躺在地上、消極抵抗的學生,有藉口嗎?可以拿美國唬人?以學生之血祭法治大旗,卻噤若寒蟬的不談政府違法行使暴力,是不是中國「河蟹」搶先「服貿」台北?要看清楚。

(作者為芝加哥大學社科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