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137 台北要學

◎ 簡麗賢

在很悶的年代,看學生籃球聯賽可以感動和激勵人心。

最近到新莊體育館觀看年度高中和大專籃球聯賽的決賽,看到男女高中球員奮力認真打球的態度,確實相當熱血,球賽內容與超級籃球聯賽相比,精彩度一點也不遜色。而在高中聯賽時,體育館幾乎座無虛席,顯然學生聯賽,已成為年度運動體育盛事,對抱持籃球憧憬的年輕球員而言,更是重要的圓夢舞台。

觀賞學生籃球比賽後,我想提供一個想法。

縣市政府教育局應能培育該縣市所屬的學生籃球球隊。例如今年女甲級第三名的北一女中及第四名的南湖高中,都是台北市公立高中,教育局應能培育兩校隊,成為栽培國內女籃國手的搖籃之一。教育局除了能編列年度預算給北一女中等兩所學校訓練經費外,也能協助讓市內優秀的國中女選手進入兩所學校就讀,成為台北市栽培女籃選手的暢通管道之一。如果市內的國中選手能進入北一女等培育女籃國手的高中,並能繼續讓優秀的籃球選手進入市立大學等培育女籃的大學,結合培育陣線,成為一體成型的培育管道,相信可以為國家女籃注入新氣象,培育籃球人才。

高雄和宜蘭等縣市,目前都積極培育該縣市的籃球選手,如高雄的「一三七」就是七賢國中、三民家商、義守大學的培育人才聯合網,將高雄地區的優秀籃球幼苗留在縣市內,依據培育計畫在各級聯賽發光發熱,也為台灣籃壇培育人才。今年的宜蘭高中男籃隊,雖然未打進四強,但在八強賽中展現的韌性與強度,令媒體記者驚艷,這是宜蘭縣培育計畫初步的成果。

台北市是首善之區,更應該具有培育籃球人才的企圖與計畫,拿出智慧與魄力,挹注訓練經費栽培北一女中等學校的球隊,並能建立國小到大學一體成型的培育,相信這是首善之都該有的作為。(作者為北一女物理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