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識別區覆蓋藍色識別區

◎ 韋洪武

我們的國旗、國徽、國歌,這些主權的象徵早已因中國的打壓而絕跡於國際運動競賽、國際學術會議、國際組織,甚至網際網路的登錄選項;連宜蘭縣頭城鎮的釣魚台也不用我國保護了。現在,連台北飛航情報識別區也即將被部分覆蓋。

在國民黨馬英九主政之下,我們究竟是誰;和對岸是什麼關係;似乎進入撲朔迷離的迷航區。按照國民黨馬政府的規定:全世界叫對岸「中國」,對岸也自稱「中國」,但我們卻不能稱對岸「中國」;全世界稱我們「台灣」,對岸也稱我們「台灣」,但我們卻不能自稱「台灣」。台灣海峽兩岸,既不是只有一個國家,但也不存在兩個國家。這種主權論述,無從參照政治學辭典,姑且稱之為「藍色主權識別區」吧!

民族主義專家們都同意:地圖的描繪和大眾媒體對本國與他國對照式的論述,是現代國家為下一代建構國家認同與民族主義的必經途徑。但在國民黨主政之下,還有多少地圖標示中華民國為獨立的國家?而支持國民黨及馬政府的藍色媒體,又有幾分強調中華民國相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內至高無上、對外獨立自主」的國家主權?

對外國訪賓接待的禮儀規格,是國家外交體制的一環;也是主權宣示的象徵。國民黨馬政權第一次接待中國前海協會長陳雲林的維安規格,甚至高於我國總統的特勤任務,就差沒把攔鞋網給架起來。此刻接待現任中國海協會長陳德銘,該黨也是冠蓋雲集,爭先恐後,比之於叩頭朝貢,更為貼切。

此情此景,不禁令我狂想:未來的某一天,CNN及BBC現場報導,釣魚台區域發生空戰,延伸到台北飛航情報識別區,但中華民國空軍並未參戰。該國外交部對此表示:非常「遺憾」。遙想一九○五年,日俄戰爭在中國的旅順、大連、渤海灣決戰。大清帝國總理事務衙門似乎也對此急電列強諸國,表達強烈的「遺憾」之意。歷史,真是讓人回味無窮。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