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聽技術真的這麼差? 服貿開放電信怎麼辦?

◎ 陳博修

特偵組說,立法院的節費電話監聽技術上有困難,關於錄到的內容,先說是只有「嗶一聲」,後又改口說是「完全空白」,讓稍有實務經驗的電信業者驚嚇不已,寧願相信特偵組說謊,否則特偵組說法顯示出更嚴重的問題是︰台灣的監聽技術應用,不知落後世界幾個世代,也不知如何保障國家資訊安全了。

節費電話與傳統電話相同,屬於專線模式(Circuit Mode),所有通話內容都必須經過電信業者所提供的實體設備,包括傳輸的電話線(Transmission Line)及轉接的交換機房(Switch)等等,因此,透過電信業者來合法監聽(Monitoring),是輕而易舉的事。

更何況,根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十四條(執行機關及電信郵政機關之協助義務):「電信事業及郵政事業有協助執行通訊監察之義務。電信事業之通訊系統應具有配合執行監察之功能,並負有協助建置機關建置、維持通訊監察系統之義務。」因此,只要特偵組一紙公文,要求建置機關的電信服務業者做為執行機關來蒐集通訊內容,即大功告成。

可惜,事實顯然不是這樣發生。

節費電話與傳統電話卻有細膩的不同:大多數節費電話是數位式的。而許多傳統類比監聽方式如加裝竊聽器、錄影設備或其他監察器材等,都還是類比的技術,只能監聽傳統類比電話,要監聽數位電話確有技術難度。這或許就是錄到「完全空白」的合理技術解釋。

但,我們難以理解,為何特偵組寧願捨棄法律所賦予的正常管道,透過電信服務業者進行簡單且合法的監聽,卻逕自以傳統方式進行竊聽(Surveillance)?到底是不熟法律、技術、或另有隱情?

如果,號稱是台灣最精良監聽部隊的特偵組,連最基本的電話監聽都只能錄到一片空白,那服貿協議所言明要開放給中國業者來台提供的「特殊第二類電信服務」,以分封模式(Packet Mode)、網際網路(Internet)為主體,沒有實體線路,通信內容又可加密處理,其監聽技術之困難度高出許多,到時好像只能眼睜睜看中國網路大軍長驅直入,誰又能來捍衛台灣國家安全?

(作者為資深資訊通訊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