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變天 鑽石同盟再現曙光

◎ 賴怡忠

澳大利亞大選變天,自由黨暌違六年後重新掌政,艾波特(Tony Abbott)擔任總理,雖然外交作為短期內不至於有巨大變化,但普遍預期會與工黨時代有別;加上日本安倍政權在七月參院勝選後更形鞏固,不禁令人猜測,是否二○○七年的「鑽石同盟」會重出江湖?

二○○六年安倍接任首相,與當時的外相麻生太郎一起提出了「自由與繁榮之弧」的戰略構想,以強化亞洲民主國家合作來面對包括中國崛起,與北韓核武、南亞恐怖主義等問題。特別是優先建構日、美、澳、印度這四國的合作,所以外界稱之為「鑽石同盟」。

後來因澳洲大選自由黨敗北,新任工黨總理陸克文以這是個「反中連線」,所以不支持;接著,安倍自己也稱病辭卸首相,當年年底更因美國與北韓商談美朝建交事宜未事先知會日本,導致連日美同盟的互信都出現危機。使得這個戰略無疾而終。

現在安倍二度回鍋,再度重用當年發想者谷內正太郎、谷口智彥等人,澳洲自由黨又重新執政,雖然新任外長表示無意與中國為敵,但自由黨的競選政綱就表示要強化這幾年因工黨只看到中國而忽視的澳日關係。也有跡象顯示,美日與美澳的雙邊二加二會議,整合為一個美日澳三邊二加二戰略機制的作為,會加快腳步。

印度這兩年也積極與美日強化關係,三國在印度洋馬拉巴(Malabar)已建構常規的海上聯合軍演,印度國防部長也在今年六月首度訪問澳洲談論強化印澳合作。如與二○○七年還處在美日、美澳、美印等分開的雙邊關係相比,現在美日澳印四方合作態勢顯比過去緊密許多。

鑽石同盟目前的變數是美國。雖然歐巴馬政府提出「重返亞洲」的戰略,但他在敘利亞問題舉棋不定,已讓亞洲領袖有所疑慮。即便美國搖擺不定,可是在日本力推、印澳加持、越南及菲律賓又有興趣的狀況下,不能排除亞洲北約依附在鑽石同盟出現的可能。

對此發展,台灣是想要續推「服貿協議—馬習會」正式進入一中框架,而讓自己陷入可能被鑽石同盟南北夾擊,還是創造成為鑽石會員的契機,以擴大自己在美、中之間迴旋的戰略縱深?這個選擇會很困難嗎?

(作者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