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反貪防線 崩潰中

◎ 顧忠華

五二○馬總統就職五週年,結果全民盼不到以總統高度發表的任何就職感言,反而看到總統在防災會議上頻打瞌睡的畫面。其實若有同理心,替馬總統設想一下,這個就職紀念日還真的沒有什麼激勵人心的好政績,值得拿出來與全民「普天同慶」一番。

回顧過去一年多來,除了各種不得人心的「改革」重創台灣之外,最讓國人詫異的,是馬總統身邊「紅人」紛紛涉入貪瀆案件,似乎像骨牌一樣,倒下的速度之快、牽連之廣,令人怵目驚心。而其中林益世案的一審判決,更引起舉國譁然,因為三位法官的判決書,簡直就像在為貪腐官員辯解、脫罪,完全違背了法律常識和經驗法則。

在龐大的輿論壓力下,日前特偵組提起了上訴,理由書特別強調︰「台灣不能成為民意代表假借選民服務圖謀私利的天堂。」又說:「照北院這麼判,以後很多立委都會跟著這麼幹。」

的確,一審法官不但認為林益世即使高居執政黨立院黨鞭,且落選後還能高升行政院秘書長,仍不適用「貪污治罪條例」,因其關說事實並非「職務上行為」;最離譜的是,審判官自行認定有三千萬賄款屬於「送禮」,所以應發還給林益世。此一判決,等於為立委介入各種利益關說,定下了「公定價碼」,是否未來立法院門口可以公開懸掛「喬事價目表」,說不定多委託幾件,還能議價、打折?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二○一一年曾經出版《國會防腐計》專書,就是著眼於民意代表往往是最容易受到金錢利益誘惑的群體,因此任何國會的決策過程,以及立委的政治獻金都應該充分透明化,才能夠發揮防弊效果。

結果,新的夢魘是,如果二審、乃至定讞都維持原判決,台灣的各級代議機構馬上變成貪腐大本營,公然收賄絕不手軟。這麼一來,馬總統的負面政績可以再加一條,即在國門高掛標語:「歡迎來到貪腐共和國(Republic of Corruption)—台灣!」

(作者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