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誇健保?

■ 謝炎堯

台灣民眾在報紙和電視都看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接受波音和微軟的盛大接待,在比爾蓋茲的豪宅享用豐盛的晚宴。不久以前,中國剛和波音簽署價值五十二億美元的合約,購買八十架七三七客機,同時也頒布新規定,要求所有在大陸製造和銷售的電腦,一律必須預先安裝合法軟體,聯想集團和美國微軟公司簽訂正版作業系統授權使用協議,金額超過十億美元。

如果胡錦濤換成台灣總統陳水扁,接待者不論是波音、微軟,或國內任何廠商,請大家想像會有怎樣的反應?我認為這是正常、正當的行為和現象,可是有人會指責官商勾結。

許多企業界人士批評阿扁總統和民進黨政府不懂經濟,執政六年來景氣衰退,這種現象,就是決策高官和企業界來往不足,阿扁總統和歷任行政院長缺乏足夠、優秀的智囊團,被科員政治誤導所促成。

決策者必須能親自廣泛收集民情和國內外情勢的第一手資料,才能作成睿智的決策,所以和各界人士交往,是必要而且正當的。可憐的阿扁總統,被孤立在總統府內,根本不知道全民健保的弊端和民眾醫療品質的低落,不久以前還誇獎我國全民健保的豐功偉績,吸引國外人士前來取經。

忠告阿扁總統,國外人士前來考察是事實,但是回國後如果沒有照樣實施,就要反省。

我的同學李明亮前署長就說過,身為衛生署長,不能說實話;他的良知,不允許他說謊。阿扁總統對全民健保的誇獎,讓行政院部份官員信以為真,或是不敢唱反調進行改革,後果有多嚴重?這就是為何民調滿意度只有百分之十八的原因之一。(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台大醫學院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