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求職小幫手

◎ 林凱衡

一名資訊工程師撰寫了一個「求職小幫手」程式,讓民眾在瀏覽求職網站時,可以看到過去各企業的違規紀錄,以此警醒民眾在投履歷時應審慎評估。

目前對於違反勞動法令之企業,並未有明確公布相關資訊之法令與機制。現今僅有的資訊公開透明化機制,只有在勞動基準法第七十九條第三項規定:「有前兩項規定行為之一者,得公布其事業單位或事業主之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但是,該條文針對違反工資管理處罰之廠商,也未強制要求公布事業單位名稱;而其他如勞工安全衛生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等勞動法令,對於違規事業資訊透明化的要求更是付之闕如。

再從實際公布資訊的狀況來看,目前承擔勞動檢查的勞工行政機關,包括中央的北區、中區與南區勞動檢查所,以及各地方政府的勞動局。用網路檢索這些單位,會發現各單位的資料並沒有整合成一個完整的資料庫,使得民眾在查閱資訊上相當不便。有些單位刻意不公布發生職業災害廠商的名稱,有些單位則只會公布當季違規名單,以至於民眾無法真的了解過去三、五年內該企業的違規狀況。另外,各單位的資訊格式也未整合,有些單位直接放在網頁上,有些則是在excel或pdf檔。政府所掌握之企業違規資訊在橫向上未整合,長時間的資料也未整理公開,造成民眾使用資訊的不便,公開企業違規資訊的警告效果打了折扣。

如果政府能建立有效的企業違規資料庫,提供給民眾隨時查詢,民眾求職時不僅有更多資訊考量,企業也會因此督促自身遵守法令、善待勞工。如果企業擔心因此名譽受損,該資料庫也可以定期追蹤違規改善情形。重點是,必須制定資訊透明化機制,建立企業違規資料庫,提供給民眾做為求職參考資訊,使勞動市場能夠健全運作,不至於因為勞資之間資訊不對稱而傷害勞工權益。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生、台灣大學工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