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防 要不分藍綠、不分軍種

◎ 王志鵬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博士新書《天佑台灣—蔡明憲的從政告白》,除了有關發展中程彈道飛彈的部分較受媒體關注之外,其實書中若干觀點值得後續思辨參考。

首先是軍售問題。蔡明憲指出過去幾十年非但困難重重,價格昂貴,亦毫無工業合作或技術轉移可言。所以提升自我武器的研發、生產、製造與維修等能力愈加重要,即國防工業自主化應儘速落實。

其次,針對「兩岸軍事互信機制」(CBM),二○○五年五月中,國防部即提出「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草案送國家安全會議,並經當時總統核可在案。馬英九先生在二○○八年前競選政見也明確指出,展開軍事交流,協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唯後續馬政府與國防部至今面對立法院或外界詢問時卻都低調否認。

至於台美關係,對於馬政府親中,蔡明憲認為美國是又愛又恨。因為此固然有助於維持台海短暫的和平,符合美國利益;但如過度親中,致使中國勢力延伸到台灣,則侵犯美國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地位。美國退休官員曾親口告知蔡,美國國防部沒有感受到馬政府迫切的需要購買潛艦及F-16C/D戰機。蔡明憲建議台灣應加強與美國智庫及卸任官員和將領的互動,這種非官方關係,可以獲得較真實的友誼、較容易聽到真心話。

有關建購潛艦問題,書中提到二○○一年四月小布希總統同意出售,但台灣行政部門策略是商售在台建造。二○○四年至二○○八年,台灣是有機會開啟自力研發的一步。但令人遺憾的是,在當時李傑部長對直接軍售的堅持,以及前總統陳水扁與相關國安團隊並未反對國防部的立場,以致契機盡失直到今天。因此,蔡明憲認為,國防事務應超越政黨利益與意識形態,國防部長也應避免陸、海、空本位主義作祟,避免軍購隨著國防部長更迭而變動,嚴重浪費國防預算。

蔡明憲書中還討論了二○○六年國防部出版首部「國家安全白皮書」,可惜後續政府與國安單位就再也沒有規劃出版;以及國防部組織任用文人的嚴重倒退問題。

或許有人認為這些問題是老生常談,但確實長期存在,並不斷侵蝕國防改革成效。現在由一卸任國防部長務實而談,國安單位實應認真思考以對。(完整版請見全球防衛雜誌五月號,作者著有《不分藍綠,為台灣永續生存而奮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