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師也不想當烈士

◎ 陳建宇

在二○○三年SARS期間,我身處台大醫院,擔任第一線處置重症病患的醫師,驚訝且殘酷地發現,醫界根本無法處理一夕湧入數以百計的感染病患。

十年後的今天,為什麼台灣民眾居然會天真的以為,經過五大科的崩壞與醫學美容的濫觴後,一旦核災來臨,還會有前仆後繼的醫師和護理師烈士,繼續為民眾健康與死亡前的最後尊嚴把關(請參閱昨天自由廣場「核災輻傷處置 護理人員不想當烈士」一文)?

今天台灣的醫界早已經衰敗到無法再承受一次SARS。第一線的醫護不僅沒有充足防輻設備,更無相關專業知識做後盾,一旦核災湧入大量傷患,抗命醫師必然再現。因此,倘若政府要續蓋核四,醫界應要求台電每年編列三百億經費,做為購置核災醫療所需之防護配備及人員訓練之用。

醫療絕對不是不用成本,今天台灣低廉有效率的醫療,是轉嫁在數十萬醫護同仁的血汗上。然而,今天身為醫師的我,仍然願意用我的血汗提供醫療照護,不等同於我願意為無知與不負責任的政策背書、擦屁股。

簡言之,台灣的老百姓們,你們雙眼必須雪亮,一旦核災來臨,台灣的醫界勢必崩解,但那群人卻有綠卡可通關,有北京、洛杉磯的豪宅可居住,有私人飛機可供調遣。至於你我,或許只能帶著孩子往海裡跳,抑或是被強制留守醫院當「烈士」。

身為一位父親,我反核!我反對身為父母的我們,因貪圖「廉價」的能源,不負責任地將最昂貴的成本轉嫁給子孫來承擔。

身為一位醫師,我反核!我反對政府或社會將核災的後果不負責任地推卸給醫護同仁,要求醫護人員做烈士。

(作者為麻醉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