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優秀生搶進軍警院校 台灣隱憂

◎ 李開偉

自由時報報導「起薪四、五萬 優秀生搶進軍校警大」,優秀生選擇唸軍校或警校當然是個人的選擇,但卻也是國家與社會的浪費。

在歐美國家,最優秀的人才絕大多數都在民間企業。軍隊與警察在太平盛世與治安良好的時代無用武之地,優秀的人才在這些單位的軍令與法規的綑綁下,才能無從發揮,這樣任職一段時間後慢慢的就變成了尸位素餐的庸才。但如果他們在民間企業,卻可能有更多的發揮與貢獻。

比爾蓋茲、賈伯斯及臉書的創辦人札克柏格等人,以其才智創造了驚人的財富,並提供大量的稅收給美國政府。這些優秀人才若去當軍人或是警察,大概不會比其他的軍警人員對美國有更多的貢獻。

與優秀的軍警相比,台灣更需要優秀的工程師、設計師、研發人員、經營管理人才等。而目前的情況是民間需要的優質人才,大量的被政府搶走了。這是台灣社會發展的隱憂。(作者為中華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