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聽中國一名縣長談旅台

◎ 王騰坤

最近筆者從中國大陸參加研討會搭機回台,隔壁坐的是長江三角洲某省的考察團成員,同行共有十七位縣市長與書記。這位縣長告訴我,十年前他也曾來過台灣,當時跟上級所報的費用是五萬人民幣,也是八天七夜的環島行程;但這次來,旅行社收費才兩萬。或許跟匯率有關,但也不至於差那麼多;反正跟上級也是報五萬公帳,剩下的就給自己、團員們買禮物吧!我也因此發現,每名成員手上都有一支剛上市的SAMSUNG最頂級手機,在機上把玩著,還一度被空姐禁止。

回台後,一些在台灣經營旅行社的業者告訴我,大陸那邊的旅行社,所收的團費七成歸他們,我們這邊三成,但要負責所有島內開銷,所以只好用較差的遊覽車,帶他們去買紀念品與特產來賺佣金,以彌補開支。加上大陸團愛殺價,所以幾乎都是賠錢經營。

再看觀光局的一些措施,讓我不禁感慨,為了討好大陸觀光客,犧牲了台灣觀光品質。以經濟的觀點來看,政策的干預會造成「社會無謂的損失」(Dead-weight Loss)。像阿里山,過去日本人會來此觀光,但現在因為政策積極吸引大陸客,業者殺價競爭拖累旅遊品質,日本人不願再來,大陸客也開始搖頭、敗興而歸!

觀光局應積極設法限制惡性競爭,否則不僅失去台灣觀光的優勢,也會造成旅遊產業無法生存的局面。

(作者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美國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