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凍蒜,不要裝蒜

一位主張學生多讀中國古文的老教授,翻箱倒櫃,找出「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和「愚公移山」,牽強附會馬英九有「古人」之風,為他的笨名翻案,足見中國古文的毒害。

中國古文立論,重在教人當順民,方便帝王統治。這種「博大精深」的文化,故弄玄虛,把智與愚、拙與巧相反的概念模糊化、同義化,變成聰明即傻瓜,精明即笨蛋。這種文字遊戲無助於文明進步。

公平競爭的民主社會,應有的精神是「凍蒜」,而不是「裝蒜」;有能力就要展現,「頭角崢嶸」、「脫穎而出」;虛偽反而犯「不誠無物」的「古訓」。

現代民主國家,主要責任在提供機會,讓個人聰明才智得以自由發展 。現代人需要的是像比爾.蓋茲那樣勤於思考,勇於開創的精神,而不是裝愚賣拙,遙想「古人之風」。

公平競爭的社會,笨拙絕非美德。如果林書豪投籃有百步穿楊之巧,表現卻是百投不中之拙,他還能混嗎?王建民的球路、球速變化莫測,有讓打者棒棒落空之巧,教練總不能聽中國古人明訓,叫他亂投壞球,露拙藏巧。

馬英九靠造神、不當黨產和奧步「凍蒜」,有他政治之「巧」,但他施政表現之「拙」,就如「經濟學人」列舉的事實,經濟大倒退,失業率居高不下,貧富差距惡化,中下收入者生活困頓,小龍變小蟲。

他跌跌撞撞,屢犯屢錯,造成這種困境,豈是「大智若愚」?老教授自知不懂經濟,竟拿「愚公」神話安慰他,把希望寄託在「感動天」。

玩弄這些退縮和玄虛的中國古文,只突出有人「大愚若智」,「大拙若巧」的「愚公」本質。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