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習近平接班的新局面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落幕,黨國體制新領導人名單確定。一如事前安排,習近平與李克強分別出任第五代領導人,先接黨職,明春再接政職,完成以黨領政、領軍的程序。這次人事更動,雖然出現多數新面孔,卻只是按照前此「七上八下」(六十七歲上、六十八歲下)的前例辦理,只因人事五或十年方得一變,才使汰舊換新現象相對明顯。

人事變動中,最令外界注意的,一是中共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常委由九人減為七人,另一則為胡錦濤「裸退」。胡錦濤不續任軍委會主席,一改江澤民及鄧小平往例,但以中共高層權力與利益競逐之激烈,連「六四」時任總理的李鵬這次都傳出拉下倡議黨內改革的李源潮「入常」,所謂「老人干政」因胡錦濤「裸退」而止歇之說,仍有待觀察。至於常委人數減少,只因原先九人共識決策不易,也意在抑制薄熙來案所凸顯的國安派系膨脹。

中共黨國體制經此更動,集體領導格局不變,密室決策與黑箱作業一仍舊貫,黨內民主毫無進展,外界甚至要到昨天習近平與政治局常委集體亮相,才得以知悉其七人切實組成。整個中央委員會結構,婦女和少數民族成員大都降入候補委員之列,政治局也陽盛陰衰,常委成為男性禁臠,女性在黨內顯然沒有地位。更突出的是,政治局常委除了江澤民的鑿痕明顯,太子黨也已然接班,習近平之外,張德江、俞正聲與王岐山都屬之;而且太子黨不但擴及黨政軍,包括國有企業的工商界,也勢力龐大。中共建政之初,老革命一輩努力避免家族政治,如今裙帶關係盛行,竟成中國政治特色。

接班的習近平,無疑面對艱鉅。有如他昨天在「就職講話」所強調,中共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幹部也有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尤其貪腐問題,胡錦濤日前曾有「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的警告。不過,習近平所在意的顯然是經濟民生及整頓黨風,而不是推行政治改革,「改革」並未見諸其講話內容。然而,中國如今的局面,沒有政治改革,不但中共專政體制難以維持,統治所恃的經濟成長也將難以為繼。

台灣面對中國人事新局,不能心存不切實際的期待,應有面臨考驗的準備。胡錦濤在十八大講話文稿既肯定「九二共識」,也提出「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包括「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而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不僅批評台灣基礎建設落後,要求中資大舉進入,還強調應給中國「WTO成員間的最惠國待遇」。

「九二共識」與「和平協議」曾見諸馬英九總統或親信主張,如今中國主動喊話,預示不僅經濟上將對台灣步步進逼,政治軍事也會施壓。然而,從國共兩黨領導人日昨電報往返,馬英九顯然仍沉迷於「兩岸六十年來空前的和平穩定」狀態,且盼「創造更多和平紅利」。儘管民意低落的馬先生未必在「和平協議」公然讓步,習慣「說一套、做一套」的馬政府,以化整為零方式,與中國進行變相政治談判,仍是台灣人民最應提防的。

尤有甚者,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會週三發表的年度報告,中國國企在美國投資對美國經濟和安全都構成風險,應緊縮其投資及相關法規。這一報告,既揭穿中資屬性,也等於駁斥陳德銘對中資不設防的要求。至於WTO最惠國待遇,當年我國以已開發國家身分加入,若對開發中國家的中國開放,勢必帶來嚴重產業衝擊,尤其對岸傾銷而至的農產及低價品,馬政府不應門戶大開。

習近平曾在台灣對岸的福建工作十七年,屬於「知台派」,提出「以經促統」的計謀,如今主政,也擔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小組組長。在集體領導之下,「屁股決定腦袋」,中國併吞台灣手段軟硬兼具,基本圖謀不變,台灣因此對習近平不能有幻想,必須有妥善因應的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