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防部怕什麼?

◎ 張淑中

國防部有意趁「國防部組織法」修改時機,刪除「文職人員之任用,不得少於編制員額三分之一」的規定,並改以「命令」性質規範之。上述做法明顯是蓄意規避法律的監督。其實台灣國防部的文職人員比例,即使是依「國防二法」達到百分之三十比率的進用要求,仍較鄰近的韓國與日本低很多,甚至不及日、韓文職人員比例的一半。換言之,政府未來應朝更高的文官比例來規劃,才是台灣國防改革的正確方向!

在英、美及日本等先進民主國家,其國防體系都會進用大量文職人員,協助國防組織改造及解決軍事運作的長期弊病。例如,美國是全球軍事超強國家,但近年來仍積極培養並任命許多高階專業「文官」於重要部門,授權其掌管「政策規劃」、「研究發展」、「資訊科技」、「財務管理」、「保養維護」,以及「後勤補給」等督導工作,其目的就是希望徹底解決上述工作缺乏長期穩定領導的嚴重問題。

我國防部長期未積極進用與培訓文職人員,也未對大量文官流失(離職)的原因做檢討改進,其實是自信不足與保守心態所致。以先進國家為例,日本防衛省任用文職人員將近一○○%、美國國防部約八十四%、法國七十%左右。即使南韓過去文職人員的比率已有五十二%,但在「國防部文人化」改革理念下,三年前(二○○九年)再完成七十一%的進用文官目標;不僅如此,南韓更於國防大學專設許多軍事教育課程,以增進國防文官的戰略素養。

對於長期不落實「國防文官」進用的違法行為,二○○七年十月立法院預算中心就曾在「國防部預算評估報告」內容中公開警告,並以嚴重字眼「長期漠視文職人員進用不足問題(即應進用二○四名文官於國防部本部),亟待檢討改進」,要求國防部遵守法律。

除此之外,二○一○年一月監察院也對外公布「國防二法實施成效與檢討」報告,再明文指示應落實「文人領軍」精神,並要求「國防文官」未來在進用、人數、功能及教育培養上,都有再加強與檢討改進空間。然而,即使立法與監察兩院一再呼籲,但多年來,仍看不到我國防部有任何積極與前瞻性作為!(作者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