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管制「商業間諜」也是「例外」?

國內面板業爆發重大商業機密外洩中國案,狠狠打了馬英九總統傾中政策「開放是常態」的耳光!前友達光電公司顯示器開發中心最高主管連某、OLED技術處經理王某,在中國TCL集團旗下的華星光電高薪利誘下,跳槽至該公司甚至將友達全球唯二的「AMOLED技術」等關鍵文件洩漏到中國。調查局據報後,日前趁兩人返台時,依涉違反刑法「利用電腦設備洩漏工商秘密」等罪嫌將兩人逮捕。不過,檢察官日前同意解除限制出境,王、連兩人分別在本月三日及七日出境。

事實上,友達及多家科技廠商去年就向馬英九建言,參照美國制訂「商業間諜法」,以保護企業營業機密。但目前相關違法行為,仍以背信、侵占、妨害秘密罪輕判,王、連二人也就可以輕鬆出境了。看來,「商業間諜法」不會是馬英九的施政重點,因為他在這起案件發生後的「雙十談話」依舊宣示:「在兼顧國家安全與利益的前提下,將大幅放寬外來資金投入台灣產業的限制;未來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顧名思義,管制「商業間諜」是「例外」。

在「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的思維下,馬英九要致力的是讓台灣門戶洞開,而不是「顧厝」。他要服務的對象,也不是乖乖盡納稅義務的台灣民眾,而是「通盤檢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儘速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以照顧兩岸廠商、學生,服務兩岸人民,並將此當作未來兩岸工作的重點。」說的是兩岸,其實是指彼岸。此所以,他一面向台灣民眾徵收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一面宣布以政府補貼的方式讓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其對本國學生、家長何等不公平。

幾天前,馬英九自賣自誇幾項讓人民有感的成就,其實真正讓人民有感的反而是:失業率亞洲最高、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五年、油電雙漲帶動物價齊揚、房價讓年輕人高不可攀,再加上「一個月內作出成績」的第一項竟然是補貼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可見,馬政府上上下下的無感,除了許多官員尤其是財經首長不務正業,最後的癥結還是出在腦神經中樞馬英九本人的無能:除了傾中、終統的機關算盡,其他有關國計民生則一概無能為力。

馬英九的「雙十談話」透露,未來馬政府「將大幅放寬外來資金投入台灣產業的限制」。大家不難猜到,馬英九口中的「外資」,指的主要就是「中資」。所謂「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的具體落實,就是中資大量進入台灣,甚至讓中資公司介入軍機維修;至於台灣的產業、資金、技術與人才,當然也就更無限制地流向中國。到中國去的部分,完全受制於中國,淪為政治肉票;中資進入台灣,則逐漸建立新的政商關係網絡,連國民黨也會被掐住。如此下去,台灣將伊於胡底?

科技廠商所關心的「商業間諜法」,確實是保護台灣科技產業與國家利益的必要之舉,可惜它明顯違反了「開放是常態」的「硬道理」,馬英九控制的立法院恐怕難以通過,最後廠商只能各人顧性命、自求多福了。馬英九把台灣主權、經濟命脈都一一捐輸給中國了,商業機密算甚麼?幫助中國壯大經濟,讓台灣徹底淪為它的經濟殖民地,失去政治自主所需要的經濟能力,正是馬英九求之不得的終統捷徑,他現在當然是不必再討好科技廠商了。

中國企業對台灣企業的商業間諜行為,一則損害台灣企業的權益,一則傷害台灣的經濟發展。馬英九若置之不理,那麼他所說的「我們除了發展新的主力產業,更要扶植廠商發展關鍵技術,生產關鍵元件,研發具有智慧功能和特殊優勢的精密設備」,就等於是另外一篇謊話;而且,企業界尤其是科技產業應從友達的案例警惕到,所謂的「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所帶來的不是更多的商機,而是可能成為葬送自己辛苦建立的事業的政策殺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