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才剛開始,有什麼好「振奮」的?

台灣最近的經濟景氣怎麼樣?一份新出爐的民調指出,高達九成的受訪者說很差!民調的作用,一般在對爭議事項或未知發展提前探求民意,民調的題目若問出的結果竟然到達九成,表示這個題目根本是「廢話」,早已是全民共識,無須多此一問。經濟很差,可能是自己經濟條件下降的切身感受,也可能是針對整體周遭環境的觀察,但有一點是一致的,就是要求政府必須拿出對策與辦法。

當大眾對經濟前景幾近信心潰散之際,昨天,總統府竟然相當突兀的高八度出面宣揚: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獲得了重要突破,美國資深官員即將來台展開預備性諮商,還說這對全體國人來說是值得振奮的消息。看到當局這種處理國政的方式,相信許多人會想起台中市長胡志強最近砲轟中央的名言:「當我是白痴嗎?」確實,馬總統若不是白痴,他就是把人民都當成了白痴。

TIFA是什麼?台美貿易諮商的平台,也就是台美兩國間的貿易往來若遇及任何相關事項,雙方可以要求在這個平台上進行討論,五年前,台美之間由於美牛問題為美方所片面中斷的,是TIFA架構下的高階官員諮商,但是雙方事務性溝通始終持續進行,並未受到影響,今年選後,馬總統大呼小叫恐嚇國人一定要通過開放瘦肉精,否則TIFA即無法恢復,於是七月立法院臨時會動用表決順遂了馬英九的意志,遲至兩個月後的今天,藉著APEC召開,國務卿希拉蕊才終於告知高層諮商可以重啟,這整個過程,台灣對瘦肉精門戶大開,致國內食品安全暴露於風險之中,美國什麼也沒給,美牛則長驅直入,這叫做什麼「重要突破」?國人又有什麼好「值得振奮」的?

台美展開經貿高層諮商,與解決台灣當前遭遇到的經濟困境,完全是兩回事,TIFA也不是通往自由貿易的唯一平台,即使將來有一天台美洽簽FTA,更不是解救台灣經濟的萬靈丹,就算美國同意台灣現在馬上就加入TPP、立刻進行區域經濟整合,台灣敢嗎?能嗎?對改善經濟有用嗎?還是適得其反?我們相信哈佛出產的博士不會這麼沒知識,所以這個政府是在騙人、在愚民,不但非常沒有水準,而且品德非常低劣。

台灣應該與先進國家連結,降低關稅壁壘,促進貿易自由,而非一頭栽進中國,鎖進單一市場,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理論,但是要如何落實,需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推出,強勢與弱勢產業都要做好萬全準備,光是在性質上,政府要爭取高品質的FTA,還是要有繁複原產地規則的FTA?簽署FTA的目的是要使具有競爭力的產業更有競爭力,可以在國際市場攻城掠地?還是要輔導傳統產業讓它可以繼續生存?如果連目標都搞不清楚、說不明白,以為拿口號就可以唬人,這是白費心機。因為大家都知道,與台灣產業結構非常相似的韓國,肯定是TPP的當然成員,台灣即使加入,就能躲過產品必須不斷創新升級的強烈競爭嗎?

TIFA今後要順利運作下去,美國必然會一再施壓台灣經濟體要更自由開放,包括服務就業市場要開放,勞力市場要開放,如白領階級勞工移入,農業工業部門都要開放,現行不符國際規範的法令要修改,如商品標示問題等等,否則隨時都有再中斷的可能,政府有沒有把這些「代價」告訴國人?相關的配套方案又在哪裡?因此,對於美國高層官員要來諮商,應當視為新的談判挑戰,怎麼會幼稚天真的以為是耶誕老公公要來送禮物了呢?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總統是不是白痴不知道,台灣人民絕對不是好騙的白痴,用瘦肉精換來的TIFA諮商,粉飾不了差勁無能的政府,救不了台灣向下沉淪的經濟,馬政府務必盡速提出有效可行的作為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