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邱創煥自作多情

在林益世涉貪案喧騰不絕之際,蔣經國用的樣板人物邱創煥,湊巧出版回憶錄,鼓吹服務和公僕自省。如果他趁勢批林,那還不失正派,但他卻興風作浪,指控李登輝騙他辭去省主席職務,和後悔未依蔣經國「暗示」競選總統。

對將屆米壽之年的人,懷念「好漢當年」,理當由他去吧!但對照他的言行,實在還是應分個是非。

捧邱創煥場的人,推崇他「苦學出身」,一路爬上政治高層。他的清廉不受質疑,為人也絕對比跑江湖的吳敦義誠實。

邱創煥長於記憶,以高普考起家,卻見識平凡。因為長於記憶,自然易流於因循,不會有大作為,也不會出大錯,而為官只知排資論輩,乖乖奉命行事。這正是蔣經國所需要的樣板人物。

他自稱蔣經國告訴他,「把這麼重要的職務交給你,你要是有能力,自然可以得到所期望的職位」,他居然自作多情的解釋蔣經國「暗示」他競選總統。其實,他並非不想競選,只是自知無能為力。

一九九○年,他自稱感受到李登輝「關愛的眼神」,現在卻埋怨李登輝許以國民黨秘書長新職,「騙」他辭去省府主席,但國民黨秘書長職務卻落空。

看到「關愛的眼神」,當然也是自作多情;總統有權任免人事,不必說理由,更不必另做升遷安排。政務官隨時要有下台的準備,李登輝並沒有「騙」他辭職的必要,而堂堂省主席還會被「騙」,只能說見識有限,迷戀權位太深。

邱創煥出身窮困,勤奮老實,適合在外來政權當樣板,藉樹攀藤;但李登輝並不需要這種樣板。他把蔣經國的空話,和對李登輝眼神的感受當升官徵兆,只空留笑柄。(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