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免證所稅 台灣股民該死?

◎ 黃觀仁

證所稅「台灣投資人要繳,中資卻免稅」,昨天媒體已開始探討這個問題,「未來中資(或是化身外資的中資)蜂擁而來、揚長而去,卻完全不必繳證券所得稅,引發『歧視本國投資人』的疑慮,勢必成為難以處理的政治地雷。」加上證券商開始發聲、動員,顯然證所稅「急就章」的後遺症已經出現。

證所稅的課徵雖有助改善社會不公,但決策的急就章、專斷獨行及昧於現實,讓人不得不提出很大質疑。

急就章:這種敏感性政策,早就有前部長所引發的股市十九根跌停為鑑,而現任部長卻可以說要經過數個月的討論,一被批評後不斷縮減為兩星期。更誇張的是引發股市動盪後,才說要找其他國家課稅方式來比較,影響千萬人之國家大政決策如兒戲般。

專斷:司馬昭之心的政策,卻還偽裝很民主的臨時開個會,找幾個未在實務面有太多參與的學者協助背書就定案。等到被批評後,再找兩個家產萬貫的股市大戶與名嘴來代表眾股市參與散戶。事實上,這些都只是專斷政策下的橡皮圖章。

昧於現實:近年來台灣各項產業競爭力在國際強烈競爭下節節敗退,無論是記憶體、液晶面板、LED及太陽能等四大慘業,甚至連一度引以為傲的國際品牌HTC,也在美國APPLE及韓國SAMSUNG的夾擊下市佔一再萎縮,資本市場越來越失去吸引力。在國際投資人眼中,想投資創新可以找美國、要金融業可以找香港、新加坡,要電子通訊業可以找韓國。在這種市況下,官員居然可以在全世界最高的證交稅外再課證所稅,造成投資者高昂的成本?

這猶如去平價餐廳吃飯,卻要收取五星級飯店的服務費。試問,誰想買單?

(作者為國小教師,逾二十年資歷小散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