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誰在唱衰中國?

■ 李永明

中國往後的發展將會如何?

最近成為話題,據稱微軟比爾蓋茲已經推薦過N遍的一本書「世界是平的」,作者是得到美國五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也是哈佛大學的客座教授湯馬斯‧佛里曼,他在書中提到,「中國很快就要遇到一個關鍵點,如果政治再不改革,經濟就不能再成長。沒有新聞自由,沒有活躍的公民社會機構,腐敗是不可能根除的。法律不完備,經濟不可能真正有效率。政治不開放,不讓民怨得以抒發,中國就不可能有能力處理必然會來的經濟衰退」。

他在唱衰中國嗎?

我想起日前外電一篇報導: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高級顧問祁錦慕(James Keith) ,上星期在國會聽證會上以「中國領袖為何夜不安枕?美國領袖又應如何應付?」為題發表了他的看法。相關的官員也表示:「中國最近的群眾暴力示威活動已急劇增加,這些示威活動有朝一日是否會失去控制?中國目前的快速經濟成長是否會造成某些環境上的災難?所得差距擴大是否會在鄉村造成社會混亂?中國會如何對付日益傾向獨立的台灣總統?」報導中還提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尼格羅龐提認為,中國對國內的鎮壓,可能嚴重危害國家的穩定,並危及其外交政策。

美國官員在唱衰中國嗎?還是事實就是如此?

讓我們再看看龍應台女士在一月二十六日發表「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她提到「在貧富差異上,中國的基尼係數超過零點四,迫近零點四五,這已是社會大動亂的門檻指標」,實際上,根據人民網《國際金融報》去年十二月十日的報導,中國的基尼係數已經逼近零點四七。

我還想起中國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去年中國群眾抗議事件有八萬七千件,較前一年的七萬四千件大幅增加。想起「冰點停刊整肅,中國媒體進入寒冬期」。想起「目前中國最迫切的環境問題是水污染。約有百分之七十的河水和湖水受到工業垃圾和未經處理的污水的嚴重污染」。

上述的事件,表面上沒有關聯,實際上呈現出一個現象,就是中國的社會與政治秩序,乃至於經濟金融秩序、貪污腐敗、環境污染、工業安全等日益混亂。

換句話說,中國再不改革,局勢必然更加不穩定,甚至導致內亂,屆時,台灣與中國的經濟恐將大亂;比諸統獨、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產業西進等問題更嚴重、更複雜,台灣一定要未雨綢繆!(作者為逢甲大學航太與系統工程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