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28事件65週年】台獨不毒 共產很慘

◎ 陳儀深

從「台灣民族主義發展史」的角度看,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無疑是關鍵的轉捩點。因為經過半個世紀日本帝國深入而有效的統治,交通、教育、基礎建設大致齊備,相對於日本人(內地人)而有台灣人(本島人)意識,而日本畢竟戰敗、離開,相當多的台灣人準備「重回祖國懷抱」,一年多的相處終於認清台、中雙方的巨大差異而夢醒、而反抗。此後每年的二二八成為流亡海外的台獨運動者廖文毅等人最重要的紀念日,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在日本成立的日子,就是一九五六年的二月二十八日。

五○年代開始的戒嚴統治造成「噤聲四十年」,二二八為什麼被國民黨當作禁忌?因為它會喚起台灣人的主體意識、反抗意識,挑戰國民黨政權的合法性;監禁政治犯的綠島綠洲山莊,牆壁漆上的標語即是「台獨即台毒、共產即共慘」,台獨份子儼然與共產黨同一等級,成為國民黨必須鎮壓的對象。

李登輝時代開放大溪檔案、撰寫行政院版的二二八報告、成立基金會發放補償金,可以說有相當程度和解、團結的誠意,因為他施政主軸的民主化與本土化分不開,所謂生命共同體,所謂戒急用忍、兩國論的背後皆有著台灣主體的用心,甚至被趙少康公然指控有「台獨時間表」。但是當今的馬英九同樣勤快出席二二八紀念,並且年年道歉,為什麼總被認為缺乏誠意,與和解、團結背道而馳?因為他執政以來不斷深化台灣與中國的經貿、文化關聯,連台灣南部的縣市也被中國官員入戶入心,不必文攻武嚇,「中國因素」已經足以左右台灣的大選。

一旦台灣與中國的經貿、文化關係分不開,政治上還能維持獨立自主嗎?今天,一黨專政的中國猶如居心叵測的流氓,已經懂得西裝筆挺、天天獻花、送禮以期擄獲台灣美女的心,台灣美女如何不被表象迷惑、如何警覺中國流氓政權的本質?注意一下香港青年對中國遊客的排拒吧!溫習一下二二八的功課吧!(作者為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

【二月二十八日台灣國家聯盟、二二八關懷總會合辦「自救護台灣」大遊行,下午一點半迪化街永樂市場集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