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薪月薪脫鉤 小心受害

◎ 劉繼蔚

勞委會再次拋出了本年預期把時薪與月薪脫鉤,將基本工資時薪提高到一一五元的構想;卻對兩種薪酬制度間有所差異可能產生的弊害略過不提。

須知以月薪或時薪聘僱勞工的選擇權,均掌握於雇主手中。近幾年景氣衰退,產生許多非典型的就業型態;所謂的「打工族」,正是企業逐漸將底層勞動者轉向於此種相對可以降低成本、並增加人事調度彈性的計時僱用方式;早已不再僅指補貼家用、賺取外快的學生或婦女,更是許多人一家老小安身立命,餬口營生的指望。

上述非典型勞工雖然按時計酬,但是每月工時未必少於月薪制人員;陷阱即在於,這些勞工並非自願選擇領取時薪,而是在資方精心計算之下,被迫選取對資方最有利的按時計酬方式。一旦時薪與月薪脫鉤,資方只消轉換為月薪制,對於勞工薪酬根本毫無改善。更令人憂心的是,時薪優先於月薪調升,將更進一步提升勞方同意選擇領取時薪而成為非典型勞工的誘因。

(作者為律師,新竹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