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創共識 湘西趕屍

◎ 洪美華

一九九九年,李登輝總統提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Special state to state relationship)。國民黨內部開始分裂,埋下日後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紛爭。

二○○○年起,國民黨開始大談「九二共識」,而且主張共識的「內容」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一中各表)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存狀況。很遺憾,中國隨意指定一位「學者」撰文說,「九二共識」的下一句是「一個中國」,輕易推翻國民黨一番苦心。

二○○六年,蘇起在歷經李登輝、辜振甫(包括回憶錄)、許惠祐等權威人士否認「九二共識」後,坦言承認:二○○○年大選民進黨勝選,國民黨還未交出政權時,他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為替兩岸解套,營造和緩氣氛,苦思後才「自創」「九二共識」,以重新包裝「一中各表」(偏偏共產黨已再三解釋沒有「一中共表」,只有「一個中國」)。

這些事實距離現在都不到二十年,我們當年三十啷噹青春鼎盛的媒體工作者都還活著,還能寫能講,實在看不下去如此的無中生有。

國民黨二○○八年再次執政後,為了維護政權而不惜與當年敵對的共產黨握手歡談,並要求共產黨口徑一致以「九二共識」為通關密語。共產黨一邊大修已亡國的「中華民國史」(剛好在建國「百年」出版),並趁機一邊利用「九二共識」來鑑定台商「忠貞」祖國的標準。

於是,眼見台商陸續公開呼籲「九二共識」,有點聯想到頭上貼符的湘西趕屍的淡淡哀愁。

(作者曾任《中國通》雜誌創刊總編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