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痛心生技明珠遭抹黑

◎ 黃奕廷

頂尖科學期刊 NATURE(自然)在二○○九年曾刊出中研院長翁啟惠談台灣生技業的發展,《自然》訪談者問了翁院長一個很尖銳的問題:投資人一般認為台灣市場太小,因此不大願意投資台灣生技,你怎麼說?如果《自然》雜誌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同樣的問題,馬要怎麼回答?

當時,翁院長的回答是,我們的目標是全球市場,不只是台灣市場。他當然有所本。一樣是二○○九年,國民黨政府新聞局的《光華》雜誌,一篇「台、美大不同—中裕新藥的啟示」專題報導,以及經濟日報的「一顆抗愛滋藥 兩樣生技情」報導,詳細介紹「宇昌生技」籌設始末。這也是台灣生技產業進軍國際的關鍵。

簡單的說,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也是美國科學院院士的何大一博士(發現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看到 TNX-355的潛力,並協助取得該專利,使宇昌可以繼續後續的臨床試驗。國民黨立委說,何大一是「仲介」。的確,何博士成功仲介拿到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補助(美金六九○三三九六元,後來加撥二九二四七二五美元),也仲介宇昌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轄下傳染病研究所(NIAID)簽下合作契約,讓台灣將來可以參與國際級的人體試驗計畫;且藥品若經美國FDA通過,就能在美國、歐洲及世界大多數國家販售。

儘管宇昌有了補助,但還是需要向民間籌資,當時宇昌幾個創辦人(還邀請了包括嚴凱泰、張忠謀等人,整個過程,這一期的《今周刊》的「宇昌案投資十大疑點全解密」有媒體至今最詳盡的報導)「拱」蔡英文出任董事長;蔡英文被「拱」出馬後,永豐餘、統一也跟進投資…,於是TNX-355得以順利完成第二期人體試驗。

沒想到,宇昌這個將台灣生技發展推向國際的關鍵,現在卻成為選舉工具!更令人生氣的是,國民黨顯然根本不要扶植台灣生技產業—台灣的薪資水準較低,本來就不容易吸引人才,現在還大動作影射、抹黑國際學術界「大咖」,那麼,誰還願意,或著說誰還敢去做?

能夠通過FDA第二期臨床試驗,TNX-355的前景大好,更是台灣生技進軍國際的踏腳石,這是台灣產業發展非常難得的美事一件,現在卻因為選舉而被馬政府說黑、說臭,令人痛心、氣憤!(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