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國百年 文化浩劫

◎ 凌宗魁

民國百年真是文化資產的大浩劫之年!從岡山六河局、東港共和新村、鹿港玉珍齋和城隍廟旁店屋、清水國小校長宿舍、艋舺百年隘門、基隆火車站雕花月台遭拆除;萬華糖廍月台、三崁店神社、台鐵北投宿舍、台中瑞成堂、高雄大舞台戲院、新店十四張劉氏宗祠利記公厝被破壞;台北芳蘭大厝、新生北路交通部宿舍、高雄逍遙園、鹿港鶴棲別墅的傾圮;山仔后美軍宿舍被標售、巫雲山莊遇上計劃道路將拆、樂生療養院地盤崩落危機,以及一整年來因為「台北好好看」而迅速消失無數蘊含城市記憶的老空間。

自詡為「台灣京都」的嘉義市,自從去年底爭取保存多時的郡役所終於壽終正寢,今年六月民權路五十四號的美麗日式民房也被建商推平,近日又傳出民生南路一九○巷中,一棟極有獨特美感的二層樓宿舍將被屋主拆除。該建築就在日治時期嘉義農林學校的對面,精美的木作,見證了嘉義特有的木材產地文化,卻因日漸破敗而將消逝。

若設身處地為屋主著想,他當然有權希望提升居住環境品質。即使文化主管機關積極將其指定為文化資產,依現行文資法規定,在財力等級為二級的嘉義市,也勢必因為產權人拿不出四十%的自籌款而難以整修,甚至上演為了解除指定而常見的無名火或半夜拆除戲碼。而容積轉移的手段,在土地需求密集的都會區或有誘因和成功案例可循,此案卻難以援用。

該是修法的時候了,希望未來文化部能擺脫為辦活動而運作的任務型性質,真正為文化扎根土地,做些實實在在的事。(作者為中原大學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