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維基解密」是台灣政壇照妖鏡

「維基解密」(WikiLeaks)連日來揭露有關台灣政情的文件,在政界掀起波瀾。這些美國在台協會(AIT)傳回華府的電文,有如台灣政壇的照妖鏡,照出政治人物說一套做一套、彼此爾虞我詐的本性,凸顯馬英九政府施政無能、對中國卑躬屈膝的特質,刻劃中國環繞在「一個中國」併吞台灣不變的策略,證實了台灣人民對馬政府白賊不誠的基本質疑。

儘管這些電文不是新聞報導,卻比絕大多數新聞報導深入而接近事實,因為它們出自美國外交官的專業手筆,台灣政客總是不願在人民與新聞媒體之前講的內心話與實話,都在美國人面前和盤托出。它們也比所有電視談話性節目精采且具內幕性,因為撰寫者站在美國或第三者角度發問及分析,客觀理性的訪問當事人而不無的放矢。「維基解密」在國際間招致批評的同時,也博得「徹底改變新聞界的網站」稱號,由此可見。

對台灣人民來說,透過「維基解密」,眾人得以跟美國國務院及白宮一樣,看盡台灣政治人物的真實面目。以馬英九為例,在攸關對國家及蔣經國總統忠誠的綠卡一事,一直未能說清楚、講明白,還要勞動蕭萬長、吳伯雄尋求美方背書而不果。他對long stay的根本抗拒,也許要靠胡志強爆料才為外人所知;連戰批評他是不認同台灣的「大中國主義者」,直截了當說出了許多人對「這個人」的質疑。同樣地,郝龍斌「在家吃美牛、出外反美牛」,也是拜「維基解密」之賜,政治人物的表裡不一,充分暴露。

泛藍大老之間勾心鬥角,也讓人民看到他們不堪的真面目。在朱立倫爆料之下,馬英九不但很不喜歡宋楚瑜,也希望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大老退場。相對地,連戰當面向美方表示對馬英九不屑,支持他只是別無選擇。蕭萬長與江丙坤有心結早已不是新聞,美國文件不但證明確有其事,還以蕭阻江當閣揆為佐證。王金平不僅指吳敦義太腐敗、馬英九無能無效,還想取而代之,與吳敦義一樣為此算命。至於馬英九以國營事業人事為政治交易籌碼,也不是新聞,卻打破他「用人唯才、不講關係」的神話。

最卑鄙的,莫過於馬政府的中國政策。台灣近三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不是馬政府所說與世衛組織(WHO)直接交涉的結果,而是在「一中原則」之下中國點頭的權宜之計。同樣地,連戰以卸任副總統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事前也經中國首肯,中國還擔心以後若民進黨執政,呂秀蓮會援例照辦。

馬英九不但對中國事事磕頭,還宣稱與中國簽訂經濟合作協議(ECFA),可以帶來與其他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但AIT代表楊甦棣引美方情報當面質疑,事實也證明馬英九只是自欺欺人。相形之下,中國堅持「一中原則」絕無鬆動,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的動作從未停止。「維基解密」因此不但戳破「各表」的虛假,也凸顯了「外交休兵」的天真。

在「維基解密」揭露政治眾生相之後,當事人的反應也令人歎為觀止。向美方輸誠爆料,且被列為保護級消息來源的「深喉嚨」朱立倫,事後以「無妄之災」回應。其他藍營大老一干人等,或以打哈哈敷衍,或繼續白賊強辯,還有板起臉孔以書面聲明否認者。相形之下,綠營當事人以時空環境有異辯解,選擇坦然面對,也顯示不同的政黨文化。

處於大選期間,必須睜大眼睛檢驗政黨及政治人物的台灣選民,應該感謝「維基解密」適時提供美國高級官員才看得到的分析報告。照妖鏡既已照出政客原形,選民抉擇就比較容易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