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台灣經濟必先提有效振興產業的策略

最近全球股災台股受創嚴重,然而無論是歐債或美債評等調降,台灣金融業的曝險部位很低,幾乎是在風暴核心之外,加上台灣國際化的程度不深,何以台股動盪程度卻排在世界前端,尤其部分產業龍頭股竟然跌跌不休,彷彿遭到投資人的遺棄?深入探究,顯然是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結構存在重大隱憂,必須及早發現調整,方可重建健康體質,使台灣經濟發展步上正軌。

台灣經濟發展的警訊何在?吾人試著以最近發生兩件事加以闡明。一是市佔率世界第一的電腦廠商惠普(HP)宣布將中止平板電腦以及智慧型手機業務,並有意分割或販售其個人電腦部門,導致台股相關類股大跌;其次是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全球央行會議中並未提出外界所預期的第三度量化寬鬆(即QE3),但保證美國經濟長線基本面的展望仍然樂觀,意外使美股由低檔反彈。前者的衝擊與影響,凸顯台灣產業最讓人詬病與憂心之處,即未發展自有品牌,也沒有提升高附加價值,以及建構在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因此命運操之於人,無法操控外界的影響。而QE3未如預期推出,無異向陷入恐慌與不安全感的世人宣告,解決當前全球的經濟衰退,不能一味採用印鈔票、撒錢的方式,必須提振產業,改善失業問題,才能促成經濟復甦。

再深入分析,惠普宣布分拆或出售個人電腦(PC)部門,所以引起台股大震盪,甚至經濟部必須緊急召開會議研商,主要在於惠普已經連續幾年蟬聯對台採購第一名,從二○○七年起每年對台採購超過二百億美元。去年惠普更在台灣設立研發及資訊整合中心,採購金額超過二五○億美元,今年承諾採購金額更達到三百億美元,萬一其PC部門遭到我方競爭對手韓國廠商購併,由於韓廠擁有自足強大的供應鏈,恐將衝擊台灣代工、面板、DRAM等產業,更將拖累台灣出口,甚至GDP的成長。

其次,柏南克力抗市場壓力,未提及QE3,總算踏出正確解決經濟衰退的第一步。次貸風暴造成消費信心不足與流動性、系統性風險,因此聯準會與各國央行為市場挹注巨資救市,猶如替垂危病人打強心針,是急救的必要舉措。不過,寬鬆貨幣政策只能救急,非根治之藥方,尤甚者,寬鬆貨幣並未進入實體經濟,反而大舉湧向投機市場,炒房、炒油、炒金、炒農糧、炒一切可以炒作的商品,造成製造業並未成長,只有投機市場欣欣向榮,量化寬鬆創造的通膨怪獸正在反撲。因此,美國若再提出QE3恐怕也只有短暫的興奮作用,恐將使全球主要經濟體陷入「成長衰退、通膨高漲」的「停滯性通膨」危機,重演日本失落二十年的覆轍。

惠普分割PC部門是否意味PC已死,吾人難以遽予論斷,卻意味著缺乏自有品牌,強烈依賴別人的台灣代工業似乎走到窮途末路,尤其是那些不思轉型,只靠著外移中國,尋找低廉勞動市場的企業,更是亮起了警訊。而QE3未如預期出爐,同樣也在啟示台灣的執政者,靠著鼓勵企業西進,或者妄想拉攏中資來台救股市房市,無法讓台灣經濟回春。執政者必須提出有效振興產業的策略,增加就業機會,提升人民所得,增強民眾的購買力與信心,方可打造真正的經濟榮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